文件名称 中共石泉县曾溪镇委员会关于印发曾溪镇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xz/2021-0009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曾溪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曾发〔2021〕05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3-08 12:47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曾溪镇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石泉县曾溪镇委员会关于印发曾溪镇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支部:

为积极推进基层残疾人组织改革,确保全镇各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顺利有效推进,根据《安康市残疾人联合会、安康市民政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和石泉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村(社区)残协组建工作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曾溪镇村残协组建工作指导小组

负责督促指导各村、社区抓好残协组建工作,确保全镇村(社区)残协组建工作顺利完成。

(一)人员组成

组  长:吴桂英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曹世海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责任副组长:钟  诚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夏  辉  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唐  笛  镇党委副书记(挂职)

乔云明  镇党委副书记(挂职)

湛海峰  镇党委副书记

黄  侃  镇纪委书记

唐  伟  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王腾飞  副镇长

陈海涛  脱指办副主任

王  方  镇财政审计所所长

徐友章  镇社保站站长

(二)督促指导分工

夏  辉 :联盟村、油坊湾村

钟  诚、唐  笛 :瓦窑村

湛海峰 :兴隆村

陈海涛、王  方 :大沟村

王腾飞 :高坎村

唐  伟 :立新村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村残协组建工作,发展壮大基层残疾人组织,切实打通为残疾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密切与残疾人的血肉联系,不断提升为残疾人提供多样化、精准化、常态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将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在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全过程。

(二)严格遵循《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规定的原则和程序。

(三)坚持民主程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做好代表推选工作,充分体现其代表性、先进性和广泛性。

(四)按照要求做好残疾人协会主席、副主席人选的提名和残协委员的推荐工作,注重从优秀残疾人和村两委成员、社会爱心人士中推选。

三、残协组建工作步骤、程序及要求  

根据各村登记的持证残疾人人数,村残疾人协会设委员3--5人,其中:主席1人,副主席1人,委员1--3人(含残疾人专职委员1人)。

(一)村成立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安排本村(社区)残协组建工作。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分工和工作责任,制定《村残疾人协会第一次代表会议选举办法(草案)》。(2021年3月3日前)

领导小组成员5--7人,其中:组长1人(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1人(由驻村干部担任,组长被提名为残协委员候选人后,副组长负责领导小组工作),成员3--5人(由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担任)。

(二)残疾人实名登记。(2021年3月5日前)

由村委会负责,对长期居住在本村的残疾人开展实名登记(含精神和智力残疾人亲友),要切实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残疾人应登尽登。登记应以2020年度辖区动态数据更新持证残疾人数为基础,可通过短信、通告等形式,告知残疾人及其亲友携带身份证、残疾人证等证件到村委会进行登记。精神、智力残疾人和未成年残疾人或无法表达个人意愿的残疾人应由其亲友代为登记有关信息,并在填写登记表是注明申报人与残疾人关系。

(三)推举出席村残疾人协会选举大会代表。(2021年3月5日前)     

出席村残疾人协会选举大会代表总数应不低于本村持证残疾人总数的20%且不得少于8人,其中残疾人及其亲友代表原则上不低于代表总数的60%,同时兼顾各类别残疾人;其他代表从村两委班子成员、扶残助残人士中产生。

代表条件。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有一定群众基础,政治责任感强;热心残疾人工作,了解残疾人情况,在残疾人中有较高威信。一般应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具备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代表人选由村党支部召开会议提名推荐或由3人以上残疾人(含智力和精神残疾人亲友)协商推荐,并经村党支部初审确定初步人选,报镇党委对代表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后进行公示,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进行残疾人协会选举大会代表登记。

(四)提名候选人。(2021年3月13日前)

村党支部召开会议,等额提名本村残疾人协会委员候选人(3--5人),委员要从大会代表中的优秀残疾人及其亲友、村两委班子成员、扶残助残人士中提名;等额提名村残疾人协会主席、副主席、残疾人专职委员,村党支部书记为主席人选,副主席人选从残疾人协会委员中的残疾人及其亲友、村委员、扶残助残人士中提名,残疾人专职委员从残疾人协会委员中择优提名,应有一定文化程度、工作能力,热爱残疾人工作。

村残协委员从代表选举中产生,主席、副主席从残协委员中选举产生,残疾人专职委员从委员中选聘(同等条件下,优先从能胜任工作的残疾人委员中选聘)。

(五)组织投票选举。(2021年3月15日前)

由村党支部不是残协委员候选人的支部委员主持,召开残疾人协会代表选举会议,选举产生村残疾人协会。

选举会议按照以下步骤进行:1、通过代表会议选举办法,参会代表充分讨论酝酿后,提交选举大会进行表决;2、等额选举产生村残疾人协会委员;3、召开第一届村残疾人协会委员会会议,等额选举产生主席、副主席,选聘专职委员;4、选举结束后,选举结果报镇党委批复和镇残联备案。选聘的残疾人专职委员需报县残联审核备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工作统筹和领导,确保组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严格组织程序。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各村推选的代表人选和提名的委员候选人必须及时上报镇党委,进行资格审查,准确认定代表人选和委员候选人身份,坚决防止身份失真或变换身份规避审查。

(三)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关心残疾人、重视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举措和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就;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营造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友自强自立,激发残疾人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昂扬斗志,确保村残协组建工作如期完成。


附件:1、关于成立曾溪镇**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模版);

2、石泉县曾溪镇**村残疾人(智力精神残疾人直系亲属、残疾人工作者)实名登记表(模板);

3、残疾人代表公示(模板);

4、石泉县曾溪镇**村残疾人(智力精神残疾人直系亲属、残疾人工作者)代表登记表(模板);

5、石泉县曾溪镇**村残疾人协会委员提名候选人登记表;

6、石泉县曾溪镇**村残疾人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主持词(模板);

7、曾溪镇**村残疾人协会第一次代表会议选举办法(模版);

8、石泉县曾溪镇**村残疾人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协会委员选票(模版);

9、石泉县曾溪镇**村残疾人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委员计票结果报告单(模版);

10、石泉县曾溪镇**村残疾人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委员计票单(模版);

11、石泉县曾溪镇**村残疾人协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登记表;

12、石泉县曾溪镇**村残疾人协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选举村残协主席、副主席、专职委员选票(模版);

13、石泉县曾溪镇**村残协组建选举结果报告单;

14、曾溪镇村残疾人协会组建工作日程安排表。

中共石泉县曾溪镇委员会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