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曾溪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xz/2021-0007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曾溪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04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1-02-04 14:32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曾溪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驻村工作队、镇属各站办所:

为贯彻落实《石泉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的通知》(石脱组办发(2020)37号)文件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从现在开始至2021年2月底,在全镇集中开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以宣传好党的扶贫政策,谋划巩固脱贫措施,算好脱贫攻坚账,全面展示脱贫成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对标补短等为重要载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力点,引导全镇农村群众树立主体意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激发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干劲和决心,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二、工作任务

(一)算好脱贫账,引导广大干群感恩奋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指标,切实发挥村组干部、“四支队伍”和村民代表、老党员等作用,以走访宣讲、拉家常为契机,帮助脱贫户算明、算好、算清各项脱贫账,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了解脱贫攻坚好政策,激发群众干事创业致富的信心和决心。1.算好政策明白账。各驻村工作队要进村入户,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制定出台的各项扶贫政策,让群众清楚明白自身享受的具体扶持政策,增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2.算好脱贫增收账。各帮扶干部要帮助群众认真核实、核清自脱贫攻坚帮扶以来家庭收入逐年增收的情况,算好惠农补助、务工收入、财产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等各类收支账。3.算好政策保障账。各帮扶干部要帮助群众算清自身享受的养老、兜底、医疗和教育等政策保障资金。4.算好民生普惠账。各帮扶干部与群众细数脱贫攻坚以来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让群众知晓获得的益处和实惠。5.算好扶持扶助账。各驻村工作队要帮助群众算清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团体以及爱心人士等投入到贫困地区和群众的帮扶资金,让群众知晓扶持扶助资金来源。

(二)开展“志智双扶”活动,全面提升群众发展能力在全镇广泛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宣传、乡风文明宣传、劳动技能培训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让群众畅谈家乡变化,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群众脱贫致富技能。1.开展成果宣传。以驻村宣讲、结对帮扶等为契机,充分利用院坝会、村民小组会等形式,借助新媒体宣传平台,综合运用图文、宣讲、访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成果。2.开展走访排查。镇联村领导要带头到包联的村、户开展调研走访,“四支队伍”要抓住“双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学生放假等有利时机,上门排查宣讲,走进村组院落,深入田间地头,深入了解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户的生活情况,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矛盾,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要同建档立卡户一起商量脱贫后的发展措施,因村因户因人制定发展产业、稳定就业的持续增收计划,进一步增进干部群众感情,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精心做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后续工作,及时发现致贫返贫风险,落实帮扶措施,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3.开展文明宣传。积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和“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挖掘和推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影响有教化的传世家规,推动形成诚信、勤劳和实干为荣的社会风尚。4.开展典型宣传。大力宣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派驻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深入基层、扎根一线、辛勤工作的扶贫典型,大力宣传勤劳致富、自强自立、自主脱贫的先进典型和人物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倡导勤劳致富的良好风尚。⒌开展技能培训。加强走访入户,了解群众产业发展和就业需求,利用“双节”时机,协调组织各类产业技术人员开展上门培训和集中培训,确保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都能掌握1-2门生产实用技能,引导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三)持续对标补短,全面稳固脱贫成果按照“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对标补短”工作,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谋划巩固脱贫措施,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继续强化帮扶工作。继续发挥“四支队伍”传帮带作用,有效整合各类帮扶力量,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工作不脱钩,群众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监管,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2.持续推动管护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对已建好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自我管理、自我维护意识,建立完善后续管护机制,严格做好管理工作,确保管得好、长受益。3.持续推动防返贫长效机制。加强“五位一体”防返贫长效机制落实,持续抓好防返贫监测预警、产业扶贫、稳岗就业、消费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工作,有效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工作队要充分认识<重复>本次回村回访活动的重大意义,以小组工作法、网格化等方式组织好本次活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位。

(二)强化工作实效。各工作队要将活动开展与“对标补短”“五级书记遍访”和春节走访慰问等活动相结合,采取会议座谈交流、“面对面”政策宣讲、“点对点”分析研判、“实打实”盘点总结等方式进行,做到回村回访不走过场、落实任务不打折扣。

(三)强化舆论宣传。各工作队要加强回村回访活动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开栏和入户面对面等方式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工作队要于2021年2月2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镇脱指办。

附件1:曾溪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开展情况汇总表

附件2:曾溪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入户登记排查表


曾溪镇脱贫攻坚指挥部

2021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