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后柳中学:凝聚“三方”合力 守护留守儿童寒假安全

时间:2021-01-25 11:17作者:阮林 张磊源自:石泉县后柳中学

受疫情防控和寒假时间调整的影响,今年留守儿童寒假安全管护形势较往年更为复杂。对此,石泉县后柳中学在认真摸排留守儿童信息的基础上,凝聚学校、家长、镇村三方力量,压实三方责任,做实关爱工作,确保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有意义的寒假。

统筹安排,抓实教育责任。放假前夕,该校组织全校79名留守儿童就道路交通、消防、烟花爆竹、食物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疫情防控等寒假安全做了系统的教育引导。同时,该校又召集安全管理人员和班主任分析寒假留守儿童的安全形势,要求全体教师落实“一对一”包抓职责,定期开展留守儿童线上心理疏导和学业帮扶,帮助留守儿童克服困难、安全过年。

联系家长,夯实监管责任。针对疫情影响个别家长无法返乡与孩子团聚过年的现实,该校提前摸排了家长信息,与家长和村(社区)取得联系,督促家长通过电话、视频、安排监护人等方式,加强对孩子心理安抚,弥补家长不能返乡带来的失落,安排可靠可信的监护人履行监管责任,配合村(社区)干部形成管护合力,共同克服疫情带给留守儿童的不利影响。

对接镇村,落实属地责任。在夯实教师和家长责任的同时,该校还将留守儿童和特殊学生的家庭背景、住址、性格特征及安全隐患等信息与村镇共享,并送交函件,和留守儿童所在村镇对接管护责任,落实控辍保学的“七长责任制”,齐抓共管,加强特殊学生寒假期间的教育管护工作,形成镇村、学校、教师三方的教育管护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