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复验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2-17 09:52作者:陈泉委源自:创建办

各镇人民政府,相关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为切实配合安康市国家森林城市顺利通过复审,进一步巩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确保全面完成《石泉县城市创建指挥部关于下达2020年度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及森林城市巩固提升目标任务的通知》(石创指发[2020]2号)和《石泉县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康市国家森林城市体系建设复验迎验工作的通知》(石创办发[2020]2号6号)的目标任务,现就做好当前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森林是孕育人类文明的摇篮,是城市生态系统的主体,是现代城市不可或缺的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城市森林建设是城市生态建设的重要体现,其目的是以城市为载体,以森林植被为主体,以城市绿化、美化和生态化为手段,实现森林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结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加快城市生态化进程,促进城市、城市居民及自然环境间的和谐共存,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优化城乡生态环境,彰显城市特色,建设生态文明,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竞争力的现实需要。当前国家森林城市即将进入复审的最后关口,同时也是今冬明春绿植补植补栽和加强管护的关键时期,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国家森林城市复审和绿植冬管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生态强县、绿色发展”发展战略,紧扣当前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认真配合、注重宣传,强力推进抓好落实。

二、认真自查、补齐短板

主要工作内容:

(一)管护范围:县城区(集镇)江河沿岸、公路沿线、公园广场、公共绿地,主次干道行道树,机关院落绿地等。

(二)管护项目:1、补植补栽。各镇、各责任单位要抢抓时节对责任绿地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移除枯死苗木花卉,对缺株断垄等进行补植补栽相同或略高规格的苗木,同时做好防冻管护等工作。2、树木刷白。冬季是树木病虫害、冻害比较频繁的季节,刷白是对树木进行养护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给主次干到行道树及公园广场苗木刷白,可有效预防树木主干被冻伤,又能有效杀灭病虫、细菌,同时也能将过多的阳光反射掉,降低树木自身的温度,从而减少树干昼夜温差,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各责任单位要抓住关键时期,早安排早落实,统一做好除虫刷白工作,确保害虫不越冬,减轻来年病虫害的发生。3、关爱行道树。要对主次干道行道树相邻的住户和商户加强教育和管理,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坚持杜绝在行道树上乱绑乱扎,用铁丝勒入树干等现象发生,确保行道树正常生长。4、落实挂牌管理制度。县住建局要结合门前“四自一包”,严格落实好县城区主次干道行道树挂牌管理制度,强化监管,加大宣传教育,逐步形成人人参与管理与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查、严肃问责

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绿化工作“三分栽、七分管”的重要性,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三包”责任制(包绿化、包成活、包管护),全方位抓好国家森林城市复审和绿植冬管等相关工作。“一把手”要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要承担具体组织实施责任抓落实,立即行动起来,对照问题找差距,抢抓今冬明春绿化管护提升时机,及时督促指导完成本单位及责任区域绿化苗木养护管护提升工作。住建局要切实督促下属相关单位严格对照国家园林县城各项标准,逐条认真抓好落实,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国家园林县城巩固成果。林业局要以今冬明春造林绿化为契机,狠抓重点绿化项目实施和林业基地建设,并按照新的《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GB/T37342—2019)认真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摸底工作。水利局要实施河道整治,加强河道综合管理和绿化管护。县创建办将不定期跟踪督办,对工作不重视、不落实、未保质保量完成的将按照《石泉县城市创建效能督查办法》严肃处理并全县通报。

石泉县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