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yjglj/2020-0086 公开日期: 2020-12-03 17:45
来源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危险化学品灾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石泉县危险化学品灾难应急预案》

《石泉县危险化学品灾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解读人: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局长  高德铭

为规范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确保快速、及时、高效、有序地组织和实施救援,防止事故蔓延、扩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及对环境产生的严重污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以及《重大危险源辨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等规定,县应急管理局牵头拟定,经县政府审核同意,印发《石泉县危险化学品灾难应急预案》。

《石泉县危险化学品灾难应急预案》由9个部分组成,分别为:

一、总则。明确了指导思想,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组成,突发公共事件主要类别,适用范围,突发公共事件等级划分等内容。

二、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明确了各机构的组成及各自的职能和职责。主要内容包括: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总指挥,县公安局、交通局、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任副总指挥,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应急管理局、公安局、民政局、经贸局、财政局、人社局、交通局、住建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总工会、生态环境分局、气象局、交警大队、消防救援大队、供电分公司、电信分公司、中石油石泉分公司,事发地镇政府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县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事故牵头处置部门单位,由事故牵头处置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镇级人民政府应设立相应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指挥机构,负责本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事故防范和应急救援工作。

三、预警与预防机制。明确了预测、预警和应急救援程序,公布了有关负责单位电话。

四、事故处置。明确了危险化学品事故灾难发生后,各单位为及时控制事态,努力减少损失进行的前期处置;相关单位对事件如何响应和联动 ;处理突发公共事件中指挥、协调、分组、及各组的责任。

五、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人员安置、污染物收集处理和现场清理、补偿、恢复重建、信息发布)、救助(政府救助、法律援助、社会救助、社会心理援助)、保险、调查和总结。

六、保障措施。包括应急队伍保障、通信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治安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等保障内容,明确了各相关单位应提供的保障措施和工作责任。

七、应急救援演练。定期组织针对重大危险源可能发生的重特大事故进行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全民应对危机的意识和能力。

八、其他事项。明确了应急工作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及救援队伍的工作职能。

九、附录。包括应急预案的制订单位、解释组织实施单位,各镇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制定辖区内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实施方案,预案的实施日期。


原文链接:http://www.shiquan.gov.cn/Content-22041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