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0-3228 公开日期: 2020-12-01 09:51
来源 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对防范煤气中毒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石泉县多措并举强化预防煤气中毒工作

为了深刻汲取商洛市柞水“11.22”煤气中毒事故造成 2死、1昏迷事故教训,切实做好煤气中毒防范工作,石泉县对防范煤气中毒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防范。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部门和县级各安全生产专委会要结合各自行业领域特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夯实防范责任,强化工作统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做好煤气中毒防范工作,对不放心户进行重点关注,全力确保安全温暖过冬。

全面排查,及时消除隐患。要坚持“政府领导、属地管理、部门协作、依托基层、全民参与、预防为主、积极救治”的原则,进一步安排部署煤气中毒防范工作,迅速组织开展“拉网式”的安全检查排查。精准掌握群众冬季取暖方式和使用燃煤取暖户的情况,通过摸排确定出放心户、一般户与不放心户,尤其要对孤寡老人、五保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庭等不放心户进行重点关注。对检查排查的安全隐患,要逐一登记造册,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设施和不合格的炉具要立即予以更换,无法整改的要立即停止使用。各镇应急办、市场监管所要加强燃煤销售市场的管理,禁止无证经营和销售不合格燃煤产品,对燃煤销售做到定点、定责,严禁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告知不到位的走村串户散煤销售,切实抓好源头治理。

广泛宣传,增强防救能力。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动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发挥村(居)“两委”成员、网格员、老党员、大学生村官等群体,结合干部联系群众结亲连心集中入户走访活动,深入每村、每户、每个家庭宣传普及防范煤气中毒知识。各部门要深入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家庭、农村、公共场所,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抖音等媒体,开展煤气中毒安全常识和防救措施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灵通事故信息,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开辟医疗救治绿色通道,确保在接到煤气中毒事件报告后,能够立即启动预案,迅速实施救援救治。

强化督导,严格责任追究。县安委办近期将组织开展煤气中毒防范工作督导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提醒到相关责任人,并责成及时落实整改,确保预防煤气中毒工作落到实处。县安委会将把煤气中毒防范工作列入对各镇、各部门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而引发煤气中毒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