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曾溪镇中心小学:DIY手绘桌签 尽享美好“食”光

时间:2020-12-02 10:58作者:杨红红 张磊源自:石泉县曾溪镇中心小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连日来,石泉县曾溪镇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美好‘食’光”手绘桌签活动,引导全校师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凝聚节约共识,践行光盘行动,养成勤俭节约、爱粮惜粮的好习惯。

在学校餐厅内,每张餐桌上都整齐摆放着精心设计的节约桌签。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美好“食”光桌签全部由学生自主设计完成,通过文字、表情、动作等信息巧妙地融入童真和节约元素,提高了学生对节约文化标识的参与度和认可度,营造了文明就餐、抵制浪费的浓厚氛围。“民以食为天,盘以光为廉。一粒米一粒汗,粒粒粮食汗珠换。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米粒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一句句耳熟能详的节约标语,诠释了学生对践行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的决心,让共享美好“食”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师生的共同认识和行动。

为促进节约教育的持续深入开展,该校还组织开展了“美好‘食’光”三进活动。一是光盘行动进课堂。以小组讨论、飞花令、故事、倡议书等多种课堂活动形式,让学生深刻理解了为什么要厉行勤俭节约及如何在生活中践行勤俭节约。二是光盘行动进日常。从节约一口粮到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等身边小事抓起,点滴做起,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三是光盘行动进家庭。鼓励学生回家后向其他家庭成员宣传节约意识,把自己在校园里的“光盘故事”与家人分享,小手牵大手,以实际行动带动影响身边亲人,推动“以小带大”全民节约新风尚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