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城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cgz/2020-0073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城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城政发【2020】59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1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11-24 13:40
内容概述 立冬以来温度下降速度较快,居民取暖需求增加,每年因燃煤取暖、电器使用不当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及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我镇冬季居民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做好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专项治理工作,加大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知识宣传教育及检查力度,防患未然,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石泉县城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及驻镇各单位:

现将石泉县城关镇《关于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石泉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19日

城关镇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立冬以来温度下降速度较快,居民取暖需求增加,每年因燃煤取暖、电器使用不当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及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我镇冬季居民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做好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专项治理工作,加大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知识宣传教育及检查力度,防患未然,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落实省市县文件精神,深入分析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预防的特点规律,制定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全力抓好落实,严防同类事故发生,确保全镇人民生命安全及财产安全不受损失。

二、责任分工

各村(社区)、镇属及驻镇各单位要从即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职责,扎实推进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同类事故不再发生。

(一)各村(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扎实推进辖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宣传教育和检查力度,做到检查到户、宣传到户、指导到户,坚决遏制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制定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指导和督促各村(社区)、危化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行业企业做好专项治理工作。负责协调县教育体育局安全股,指导中小学校、幼儿园做好相关教育和防范工作,增强学生及教职工的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宣传教育和安全检查工作,负责督促销售燃煤取暖设备的单位、个人落实宣传工作,严厉打击不符合安全规定的燃煤取暖设备。同时做好全镇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知识的宣传工作。

(三)城关、城郊派出所。结合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开展预防煤气中毒和火灾事故的宣传教育、安全检查工作;负责做好煤气中毒和火灾事故的现场处置、事故调查工作。

(四)镇民政所。指导和督促养老机构、敬老院等所属单位深入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专项治理工作。

(五)镇创业就业办公室。指导和督促辖区内扶贫工厂深入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专项治理工作,特别是对员工宿舍要重点排查。

(六)镇脱指办(搬迁办)。负责移民搬迁项目的工棚、办公地点、民工宿舍及居民住户的预防煤气中毒及火灾防范工作。督促我镇各工作队、所有包户干部及时做好各贫困户冬季取暖工作及预防煤气中毒及用火用电安全防范工作,务必做到入户督促并签订《城关镇安全生产告知书》,重点是移民搬迁户、五保户、独居贫困户,一旦发现贫困户居住房屋内存在违规用煤取暖、用电线路不符合规定等安全隐患及时登记并责令其整改。

(七)镇社会综合治理中心、司法所。负责做好预防煤气中毒和火灾事故后相关司法解释、调解工作,确保不发生因事故引发的相关群体性事件。

镇属其他部门要紧密结合职责分工和本行业实际,督促本部门和行业领域企业深入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专项治理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强化做好专项治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树牢群众利益无小事、安全无小事的理念,切实增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村(社区)、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检查落实到位。

(二)强化宣传,普及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知识常识,提高预防意识,打牢专项治理工作思想基础。要采取边检查边宣传的原则,通过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做到宣传工作入村到户。加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预防知识的宣传,帮助广大群众提高安全预防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

(三)迅速行动,全面彻底排查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风险隐患。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广泛动员全面发动,抽调力量,迅速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专项治理,切实做到排查地毯式全覆盖,整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重点检查使用燃煤取暖做饭的幼儿园、中小学宿舍、出租房(重点是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民工宿舍、移民搬迁安置点、养老院、福利院、宾馆、旅社(重点是私人房屋出租旅社)及其他流动人口集中区域和自建房,做到逐户、逐点检查,不漏一户,特别要把辖区内孤寡老人、五保户、空巢老人(或老幼家庭)、城乡流动人员等特殊人群住户作为检查重点。

(四)完善预案,确保紧急事件科学应对救援有效。要进一步完善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明确处置措施,配足应急救援器材,建全应急救援队伍,适时开展应急演练,一旦发生紧急事件,做好科学应对处置,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及时上报相关信息,确保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事件)时救援专业、及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