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0-0490 发布日期: 2020-10-13 09:52
来源 水利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水利局关于做好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工作的通知

石泉县水利局关于做好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农村供水水质安全保障水平,保障农村群众生活用水安全,按照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供水水质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安水发〔2020〕33号)文件要求,现就2020年农村安全饮水水质检测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送样时间和地点。

1、按照附表《石泉县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计划表》明确的内容,请各镇务必按时间顺序依次送检。

2、由各镇将源水水样、出厂水水样、管网末梢水水样按采样要求,取好后4小时内以镇为单位,统一送往县自来水公司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进行检测。联系人:禹璐、焦敏琴,联系电话:0915-6310358 。

二、检测标准

本次送检水样一是对检测计划表里所有工程的源水进行检测,检测指标为10项,二是对附表里的集中供水工程出厂水(即从水塔取水视同为出厂水)进行检测,检测指标为13项。其中,微小型供水工程均属于分散供水工程不需检测出厂水。三是对检测计划表里所有工程管网末梢水(即用水户水龙头取水视同为管网末梢水)进行检测,检测指标为13项。

三、采样注意事项。

1、采样器具:将工程源水、出厂水、末梢水每类水样分别用新购596mL娃哈哈纯净水瓶和2.5L洁净塑料桶装置(一个类型水样必须装置1个纯净水瓶和1个塑料桶,以上三个类型水样为3个纯净水瓶和3个塑料桶)。采样后在瓶身和桶身贴好标签,注明附表里对应的工程序号、工程的源水或出厂水、末梢水。

2、采样前先消毒水龙头,可用棉签蘸少许酒精后点燃,对着水龙头烧10秒左右。

3、然后打开水龙头,放水5-10分钟,放去管道内储水后再采样。

4、将娃哈哈纯净水瓶现场开封,将瓶内水弃掉,避免手、口直接接触瓶口,以免造成微生物污染。用纯净水瓶直接采样,不得用水样涮洗采样瓶,采样时握住采样瓶底部,避免手指或其他物品对瓶口的污染。

5、先采纯净水瓶,后采塑料桶。注意:纯净水瓶内采集的水样是用于检测微生物项目,采样过程中一定注意避免污染,否则可能造成原本消毒合格的水微生物项目超标。

请各镇务必高度重视,按时按计划送样,确保2020年水质检测任务顺利完成。

附件:石泉县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计划表.xlsx

石泉县水利局

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