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后柳委员会 后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后柳镇消费扶贫“7321”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hlz/2020-0059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后柳委员会 后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08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0-09-09 08:33
内容概述 为全面贯彻落实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健全消费扶贫工作机制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意见》(陕脱贫发〔2020〕10 号)《石泉县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石脱组发〔2020〕10号)、《石泉县消费扶贫“7321”专项行动方案》(石脱组发〔2020〕16号)精神,深入开展消费扶贫,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中共后柳委员会 后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后柳镇消费扶贫“7321”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驻村工作队、镇属站办所,驻镇各单位:

现将《后柳镇消费扶贫“7321”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后柳镇委员会  后柳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8日


后柳镇消费扶贫“7321”专项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健全消费扶贫工作机制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意见》(陕脱贫发〔2020〕10 号)《石泉县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石脱组发〔2020〕10号)、《石泉县消费扶贫“7321”专项行动方案》(石脱组发〔2020〕16号)精神,深入开展消费扶贫,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消费扶贫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以消费扶贫“7321”(七个渠道:扶贫产品进电商平台、进景区景点、进县内外市场、进城镇地摊、进机关企事业单位、进酒店农家乐、进党员干部家庭;三个包抓:部门联村、班子成员包村、帮扶干部包户;两个确保:确保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应卖尽卖、确保价格相对稳定;一个平台:依托县级扶贫产品售卖信息化平台)总体思路为抓手,组织好产销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全面落实消费扶贫工作责任,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推动消费扶贫工作精细化、智慧化、常态化,多渠道解决扶贫农产品卖难问题,形成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和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为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任务措施

(一)促进带贫益贫企业、合作社、贫困村和贫困户农产品“七进”

1.进电商平台。督促指导本镇内符合条件的扶贫企业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832网络销售、京东、天猫等大型电商平台。加强六台山、莲壶春茶叶、磨石五星枇杷、长兴富硒青脆李等电商品牌培育,推动建立标准化生产流程和产品质量认定标准,搭建扶贫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打造“后柳水乡”农产品电子商务公共品牌。进一步整合集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一心村游电商合作社、镇内4个电商服务点等各类电商资源,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提升线上线下营销能力。出台扶持激励政策,鼓励个人通过网络直播、抖音等自媒体平台进行扶贫农产品营销,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扶贫农产品电商营销模式。积极推进创建电商扶贫示范点工作,全镇至少培育3-5名农村电商带头人,培育形成1个电商主导产业,建成1个电商公共服务及仓储物流配送站,创建1个电商扶贫示范村。(责任单位:农综站;配合单位:公共事业服务站、农综站、旅游办、各村)

2.进景区景点。依托后柳水乡、中坝作坊小镇、中坝峡谷等旅游资源,通过旅游带动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及提供劳务服务稳定增收,形成旅游扶贫与消费扶贫的深度融合。明确公共事业服务站、集镇旅游办推进各村消费扶贫产品进景区景点工作职责,镇内各旅游景点必须有扶贫产品展销专卖店专柜)或规范的摊位,引导本镇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发更多更好的后柳特色旅游商品;镇公共事业服务站及镇旅游办要组织好水乡之秋、中坝作坊小镇周末歌舞表演、疱汤会等文化活动,积极扶持和引导贫困户依托后柳旅游活动提供各类服务,打造“旅游购物+消费扶贫”模式,吸引游客购买扶贫产品,带动消费扶贫。(责任单位:公共事业服务站;配合单位农综站、旅游办、各村)

3.进县内外市场。积极争取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及苏陕协作单位积极采购我镇扶贫产品,依托定点帮扶单位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扶贫专柜。进一步提升我镇农副产品的品质与规模,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与核心竞争力。要在我县西单农贸市场、菜市场、老街特色农产品店设立3到5个农产品销售专柜,实现我镇的特色农副产品直卖直销。加强与县供销联社、各龙头企业的联系,积极推广介绍我镇的优质农副产品加入到我县与江苏金坛的消费扶贫购销合作,积极加入我县向常州金坛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城市社区推介我县扶贫产品行动等扶贫定点推介活动之中,扩宽我镇农副产品销路。(责任单位:农综站;配合单位:公共事业服务站、旅游办、各村)

4.进城镇地摊。积极在镇内为扶贫产品销售建平台、架桥梁、拓渠道,在镇内有条件的文化活动广场、景区、中坝社区等地设置2至3个扶贫农产品销售专区或扶贫农产品摊位,方便农户销售农副产品;各村要发挥自身优势,在村委会所在地同步推进扶贫特色农产品销售区,将每周五我镇的消费扶贫活动日组织实施好,积极引导农户到村委会进行集中销售,动员包户干部、帮扶单位职工、本村村民积极购买农副产品。要加强规范管理,既方便群众,又要维持良好的村委会环境卫生和秩序,并以此形成长效。(责任单位:公共事业服务站;配合单位:市场监管所农综站、旅游办、各村)

5.进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消费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直供直销工作任务,镇机关、驻镇各单位的后勤食堂要优先采购本地扶贫农产品,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包联镇、村、贫困户或合作社建立长期定向采购扶贫产品合作机制,镇内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涉农企业、要按订单如数按期应收尽收,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消费扶贫的良好局面。镇工会发放节日福利、慰问品,应优先选择本镇扶贫产品,严格落实至少50%的工会福利购买本镇扶贫产品的要求。(镇内敬老院、中学、小学、幼儿园卫生院由兰周周负责衔接;镇机关食堂由王磊、林代艳负责;有帮扶单位的村由各驻村工作队长负责衔接联系)

6.进宾馆酒店农家乐。积极倡导各宾馆、酒店和农家乐等优先购买本镇扶贫农产品,引导各消费主体与合作社或贫困户建立长期稳定采购供应协议,实行产销直接对接,直采直供,形成全镇各宾馆、酒店和农家乐等都有扶贫农产品生产直供基地的良好局面。(责任单位:公共事业服务站;配合单位:镇旅游办、市场监管所)

7.进党员干部家庭。全镇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在消费扶贫工作的示范带头作用,倡导全镇党员干部带头消费扶贫产品,争当爱心帮扶的先锋模范。要求党员干部家庭日常消费、亲友采购农副产品等应优先选购本县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各联村总队长、驻村工作队长要积极带头购买包联镇、村、户的农产品,党政办定期对领导干部购买农产品的情况予以通报表扬。(责任单位:党政办;配合单位各村)

(二)夯实“三包”责任

落实部门联村、班子成员包村、帮扶干部包户责任制。各班子成员要督促所包的村、各驻村工作队精准建立扶贫产品销售台帐,做到底数清晰、精准销售;各帮扶单位要切实发挥部门和行业优势,调动各方资源,对包联村扶贫产品进行包销;各驻村工作队及包户干部要积极为包联村及贫困户定产业、找市场、拓销路。

(三)实现“两个确保”

各镇属站办所、驻镇各单位、各驻村工作队要在消费扶贫工作上出实招、求实效,确保镇内扶贫农产品应卖尽卖,凡所包联镇、村、户出现扶贫产品滞销的,该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年度考核一律不得评优,包户干部个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优。要确保价格合理稳定,各驻村工作队在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中要高度关注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及时关注市场行情,提前帮贫困户制定产销计划,并与消费或采购单位签订订单,锁定采购价格,实行订单式生产,降低农产品销售的市场风险。同时要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谋划增产增收措施,降低生产成本,确保贫困户农产品价格合理稳定,杜绝出现“增产不增收”问题。

(四)依托“一个”平台

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手段,以切实提高全镇消费扶贫工作成效为目标,充分利用“互联网+”社会扶贫的优势,依托县级消费扶贫产品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与主流线上销售平台如淘宝、天猫、京东等线上销售平台的联系对接。依托信息平台聚焦贫困户农产品零散少及销售难等问题,让贫困户通过在家扫描二维码就可一键上传农产品信息,让贫困户能在家扫“码”卖货。建立镇、村二级扶贫农产品收储转运及加工体系。以镇为单位组织电商或销售企业分线路、分片区上门收购扶贫农产品,通过物流配送体系至镇级扶贫农产品集配站进行必要的分捡、打包,或通过镇级集中后送至县级扶贫农产品集配中心进行分拣、打包、贴牌、预冷等,使其能达到初级农产品销售标准并直接或通过物流等方式直达消费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消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要强化工作统筹,定期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升消费扶贫成效。消费扶贫工作专班要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安排部署、上传下达、数据统计、督查通报、督办落实等日常工作,确保消费扶贫工作持续稳步推进。各驻村工作队长要积极与帮扶单位联系单位获得主要领导大力支持,各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长要亲自抓办落实,及时制定本村的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细化职责任务,提升工作效能。

(二)强化保障措施。镇财政所负责制定消费扶贫财政支持政策,每年要安排一定资金用于信息平台商品推介、农产品策划包装、农产品收转储冷运输和工作专班日常运转等。农综站要加强对各新型经营主体、涉农企业指导,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扩大扶贫产品生产规模,提升扶贫产品质量品牌。

(三)加强宣传引导。由王磊同志牵头负责组织,广泛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和网络等媒体平台,加大扶贫产品推介力度,加快提升后柳扶贫产品品牌效益和市场知名度。各通讯员要加强对消费扶贫工作的宣传报道,保证每周一篇消费扶贫稿件。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培育社会大众消费扶贫献爱心理念,注重发掘机关单位、企业、合作社、诚信贫困户中的先进典型,及时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

(四)严格督查考核。将消费扶贫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各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日常重点督查内容,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问题突出的通报批评,对在消费扶贫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从严惩处,确保廉洁扶贫、阳光扶贫。本《方案》印发后,《后柳镇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后政发〔2020〕45号)继续有效,凡与本《方案》不一致的以此件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