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石泉曾溪:产业硕果挂枝头 扶贫增收见成效

时间:2020-09-11 10:14作者:柯曼源自:创建办

刚到白露时节,曾溪镇高坎村的270亩瓜蒌进入了采摘季节,漫山遍野的瓜蒌藤爬满了架子,成熟的红色果实藏在架子下面,在秋日阳光照射下格外好看。一大早,高坎村书记带领志愿者们穿着红马甲来到瓜蒌地里,开启了今年首摘,志愿者们提着蛇皮袋子进入瓜蒌地里挑成熟的果子采摘,不多时就摘了满满一筐。

应发展中药材号召,高坎村与陕西佳朗美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合同,于2018年引进瓜蒌品种,瓜蒌成熟之际由公司统一收购,制作成瓜蒌籽系列食品,各种味道的瓜蒌籽现畅销各大超市及电商平台。近年来,高坎村采取“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流转土地1400余亩用于种植中药材,其中半数以上是贫困户土地,带动50余户贫困户常年就近务工和赚取土地流转金增加收入。

现如今,高坎村种植有黄精、板蓝根、川乌、瓜蒌等中药材,瓜蒌无疑是高坎村发展中药材的成功典范,该村地广人稀、海拔较高,有天然的种植优势,产出的瓜蒌病虫害少、品质高,种植订单已达到供不应求的状态,该村中药材产业成为贫困户的支柱型产业,逐步由输血式扶贫转变成造血式扶贫,真正甩掉了贫困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