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0-0203 发布日期: 2020-10-25 14:35
来源 督查室
内容概述 加大县城周边区域天然气覆盖率的建议及复函

关于加大县城周边区域天然气覆盖率的建议及复函

第74号

领衔代表:沈桂荣

内  容:

天然气与其他燃料相比,具有洁净、经济、环保、燃烧充分、使用安全等优点,开通天然气对方便居民生活、改善居民生活质量、优化家庭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县天然气的只覆盖了城区及部分城市规划区的村(社区)。

近年来,我县为进一步提升森林资源管护水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提倡使用清洁能源,且按照规定坚决不允许乱砍滥伐,以柴草为主要燃料的传统生活方式与现行的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安全生产背道而驰。因此,天然气的覆盖率逐步向城区周边规划区内的村(社区)延伸十分有必要。

建  议:

加大县城周边村(社区)的天然气的覆盖率,创造便利、安全、节能、环保的生产生活条件,以及降低餐饮商家经营成本、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



类别:A

签发人:王发兵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74号建议的复函

石住建函〔2020〕321号

沈桂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县城周边区域天然气覆盖率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实施天然气覆盖工程,对于优化我县能源结构、推进节能减排、完善市政功能配套、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2年,县政府启动了“气化石泉”工程建设项目,通过招商引资确定石泉县潮午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县境内城市天然气、工业天然气燃料气化工程及相关辅助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其他天然气利用相关业务。目前,城区敷设供气管网57.52公里,发展居民用户18580户,县城气化率达85%以上,2019年售气总量958万m3,基本实现天然气全覆盖。

为满足县城周边社区(村)广大群众使用天然气的需求,我局组织天然气公司对县城周边社区(村)人口数量、用气结构及用气量、管网敷设条件及距离等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从摸底调查情况看,县城周边存在居民居住分散、用气人口较少、用气量较小、管网铺设距离长、投资成本大等实际问题和困难,若按照现行定价入户每户初装费1700元的标准,远远小于燃气管网及附属设施建设投资成本,企业面临严重亏损。为切实解决这一难题,加快推进县城周边社区(村)天然气覆盖,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将县城和重点镇天然气管网及配套设施纳入县级重点项目,并按重点项目向上申报专项资金支持;二是根据省发改委《关于组织报送2020年信贷支持县城补短板强弱项项目的通知》(陕发改规划函﹝2020﹞1472号)要求,已将该项目作为有贷款需求的项目进行上报争取项目资金;三是按照省物价局印发的《陕西省定价目录》(陕价综发〔2018〕24号)文件,已将天然气用户安装工料费、天然气用户设施维修费调整出政府定价目录,待发改部门通知执行后,本着遵循公平、合法合理、诚实守信原则,根据施工图预算,充分考虑用户承受能力,结合实际,适当调整安装工料费收费标准;四是潮午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石泉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的实施主体,承担着“气化石泉”的任务和使命,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既要考虑企业发展,也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分摊一部分工程建设投资任务。通过以上措施解决工程建设资金缺口,逐步实现县城周边天然气全覆盖。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请反馈意见。

联系人及电话:代小宏   6310785

                                                   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