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0-1102 发布日期: 2020-11-02 11:26
来源 督查室
内容概述 关于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的建议及复函

关于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的建议及复函

第20号

领衔代表:谭雪芹

内  容:

随着全县经济建设进程的加快推进,农村人口融入城镇的步伐也在提速,农民工作为新的时代背景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动力,通过自己的劳动为全县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面临 b着难以融入现代快速社会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农民工,要想尽快融入城市发展,从低端职业逐步迈向技能职业,加强技能技术培训成为当务之急。

建  议:

1.充分利用和优化配置现有教育培训资源,共建共享共用,提高培训资源利用效率。如在资金筹措、培训机构建设、生源组织、过程监管、效果评价等方面,鼓励行业协会、企业、专业院校和社会组织力量广泛参与农民工培训工作。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培训与产业发展、就业需求紧密衔接的机制,适应我县产业发展需要和企业岗位需求,及时调整培训课程和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系统性培训。

2.政府应加大对农民工技能、技术培训的经费投入,突出技能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的培训。从规范农民工培训机构管理入手,制定农民工培训机构资质规范,面向社会选择农民工培训机构,确定其承担的培训项目和工种,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3.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建设,建立培训资源数据库,提供统一高效、互联互通的农民工培训信息,提高农民工培训教学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4.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培训的技能必须结合当地企业的所需性及实用性,建立农民工个人求职信息免费平台,更加方便快捷精准就业。



类别:A

签发人:陈小平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20号建议的复函

石人社函〔2020〕55号

谭雪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促进就业稳定、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适应人民群众就业创业需要,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我县出台了《石泉县技能培训管理办法》(石人社发〔2018〕11号)《石泉县技志双扶培训“全覆盖” 工作方案》(石人社发〔2019〕3号)《石泉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石创就发〔2020〕1号)《关于开展农民工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的通知》(石人社发〔2020〕27号)等一系列文件,坚持“市场主导、分工负责、按需培训、强化保障”的原则,以就业为导向针对性地开展职业培训工作。
      一、“优化培训资源,提高培训效率”方面。一是开展促转移的技能培训。县人社局要求各培训机构先和用工单位签订订单式培训合作协议,根据用工单位需求精准招生开展培训,培训合格后有就业意向的城乡劳动力可直接到相关企业实现就业。二是开展提能力的企业职工培训。积极组织县内重点企业,特别是新社区工厂新员工开展岗前培训、在岗提升培训和以工代训。三是开展兴产业的实用技术培训。为着力提高在家从事农林生产的农村劳动力生产生活技能,我县依托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的技术人员,通过农民夜校、田间课堂、上门指导等方式对农村劳动力发展的产业开展针对性的实用技术培训,培训不受最低课时限制,让农村劳动力学会为止。四是开展扶创业的SYB创业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免费开展SYB创业培训,培养、提高他们的心理、管理、经营素质,增强其诚实守信、合法经营意识及驾驭市场的应变能力。仅是2020年1-7月已累计开展农民工免费线上培训709人次,组织16家企业开展疫情期间线上技能提升培训920人次,24家企业开展以工代训1148人次,开展石泉月嫂、修脚师、美容师、保健按摩师等“订单式、定向式”培训698人次。
      二、“加大经费投入,规范机构管理”方面。一是提高了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按照省市文件规定,从2020年1月起,将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从720元-1200元提高至1200元-1800元。二是要求各培训机构在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过程中,按照“发挥特色、质量第一、注重实效”的原则体现出各自的优势专业和侧重点,形成各有所长、互补互助的培训新格局,有力的促进了我县技能培训工作良性发展。同时我局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范监管培训工作。按照“谁组织、谁培训、谁负责”的原则,各镇、各培训机构在组织开展技能(创业)培训时,需在开班前3个工作日向县人社局备案,备案内容包括培训地点、时间、专业、人数、师资和培训设施设备等情况。培训期间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通过视频监控、日常巡查、随机抽查、电话回访等培训监管方式,确保了培训真实性和有效性。
      三、“加强信息建设,建立资源库”方面。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媒体手段,如“就业创业促脱贫、文化服务进百村”专题宣传活动,在县政府网站、石泉吧、石泉微吧、各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大学生创业协会等网络媒体发布各项培训信息,通过微信小程序、“就业直通车”等平台即可报名参训,更好地、高效地服务就业培训工作。
      四、“加强培训基地建设”方面。一是依托各镇辖区内的新社区工厂、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在11个镇建立了镇级就业技能培训基地,将培训班办在了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少跑路,满足了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需求。二是组建标准化培训中心,建设师资共享信息库,针对性开展就业技能产业培训,增强劳动力产业就业发展能力。目前,11个镇级就业技能培训基地已全部挂牌认定,标准化培训中心“十M”创客空间也已经交付使用并成功举办青年创客创业培训班。
就业为民生之本,技能为立身之要。在县创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分工负责、协作监管、统筹推进”的原则,县人社、农业农村、林业、扶贫、民政、退役军人事务、妇联、残联、供销社、等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开展培训工作,建立了新形势下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制度,搭建了新形势下职业能力建设服务平台。
      联系单位: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915-6322217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