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0-0925 发布日期: 2020-09-27 11:33
来源 督查室
内容概述 关于设立饮水工程维护专项资金的建议及复函

关于设立饮水工程维护专项资金的建议及复函

第17号

领衔代表:江  涛

内  容

近年来,通过安全饮水工程项目的建设实施,使群众安全饮水有保障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但在使用过程中问题也逐步显现,存在后期维护费用加大、管线老化等现象,尤其建设年份较早的饮水工程,沉淀池、蓄水池等设施老化,经常出现损坏和渗漏的情况,维修一次少则几千、多则上万,仅依靠吃水群众缴纳的水费来维护、维修,难以管护到位。

建  议

相关部门加大项目争取安排力度,对使用年限长(2015年前)的饮水工程摸底排查,对出现的问题专门安排项目进行维修,延长饮水工程使用寿命,减轻镇村财政负担。同时,设立饮水工程维护专项资金,为农村群众饮水提供有力保障。


类别:A

签发人:何飞

石泉县财政局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7号建议的复函

石财函〔2020〕47号

江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饮水工程维护专项资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很好!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农村安全饮水工作,把农村安全饮水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在财政压力逐年增加、资金调度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加大安全饮水工作资金投入,着力保障安全饮水政策的落实。2016年以来,仅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安排安全饮水保障方面资金5602万元(含2016年660万元、2017年241万元、2018年1644万元、2019年2353万元、2020年704万元),确保了农村饮水达标。在农村饮水工程维护方面,按照项目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安全饮水工程日常维修的需要,每年都安排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农村安全饮水项目正常运行,自2018年以来全县共安排了脱贫攻坚安全饮水零星管材及日常维修资金480万元,确保农户饮水安全、稳定。

通过资金和项目不断的投入,农村安全饮水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但由于县级财力有限,今年处于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安全饮水资金投入与镇村及农户的期盼和实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针对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逐步解决:

一、加大安全饮水工程及维护项目争取力度。根据镇村安全饮水工程实际及群众需求,我局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认真策划、包装饮水安全及维护方面的项目,积极申报,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有效缓解县域饮水安全工程及维护项目资金缺口,切实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二、加强饮水安全宣传和日常监管力度。镇村是饮水安全工程维护管理的责任主体,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监管职责,加强对群众饮水安全工程及维护工作宣传,引导群众当好农村安全饮水的“主人”,保护好饮水安全工程各类设施和设备。同时,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建议各村、社区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公益意识,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有偿饮水机制,带动群众共同参与饮水安全工程日常养护,确保供水稳定、饮水安全。

感谢您对我县饮水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谏言献策,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议。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请反馈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石泉县财政局   6321856

石泉县财政局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