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yjglj/2020-0076 公开日期: 2020-08-20 16:56
来源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互联网+执法”系统应用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应急救援技术中心、安全生产监察大队:

现将石泉县应急管理局《“互联网+执法”系统应用推进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8月3日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关于“互联网+执法”系统应用推进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互联网+执法”系统使用启动暨培训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县“互联网+执法”工作系统应用工作进度,全面提升全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顺应“放管服”改革新要求和“互联网+”发展新趋势,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互联网+执法”工作部署要求,按照“逐企逐厂录信息、分门别类建台账、严查快办速反馈、相互交流寻经验”的实施路径,扎实推进“互联网+执法”系统在全县的全面应用,加快形成安全生产领域“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卷宗网上生成、执法质量网上考核、执法档案网上形成”的执法新机制、新模式,积极探索“互联网执法”工作经验做法。

二、工作目标

通过“互联网+执法”系统在全县应急管理系统完成“五个100%”的应用任务,即系统培训率100%,软件安装率100%,运用系统办案率100%,应用任务完成率100%,应用情况、问题及建议意见报告率100%。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执法队伍,助推实现全县安全生产领域移动执法便捷化、执法任务清单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处罚流程化、执法管理可视化的“五化”目标。

三、重点工作

(一)运用系统“一单两库”。通过运用系统“一单两库”,明确“检查谁”“谁检查”“查什么”“怎么查”和“查出来怎么办”,发挥系统执法任务清单化作用,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人员、执法流程一目了然,执法更有针对性。

(二)运用系统执法检查功能。通过运用系统移动端勾选检查内容、快速录入执法信息、执法电子文书自动生成、现场可连接打印等功能,发挥系统便捷化作用,最大限度解脱执法人员的“双手”。

(三)运用系统执法管理功能。通过运用执法计划管理、执法文书线上制作、现场记录全过程管理、执法业务审批等执法全链条管理功能,发挥系统规范化作用,确保执法全程留痕、责任明晰、精准倒查。

(四)运用系统执法辅助功能。通过运用企业设备设施自动辨识分析模型、图像智能识别和知识图谱等功能,发挥系统参谋作用,辅助执法人员在检查专业设备设施过程中方便判断。

(五)运用系统综合展示分析功能。通过运用系统对执法对象事故情况、执法检查、行政处罚、安全信用等数据的综合分析功能,发挥系统指导作用,方便掌握执法动态,提高工作效率。

(六)运用智能执法终端。通过运用智能执法终端调查取证、送达文书、视频记录、同步上传等功能,发挥智能执法终端可视化作用。

四、主要任务

(一)及时发现“互联网+执法”系统应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向系统研发单位提出完善系统功能、优化系统性能的意见和建议。

(二)针对系统开发需要,配合系统研发单位采集相关企业设备设施图像样本,完善“互联网+执法”系统中的智能辅助执法模块功能。

(三)以填充“互联网+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为载体,进一步完善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数据台账,落实《安全生产分级分类执法实施办法(试行)》,推进监管企业分级分类执法。

(四)熟练掌握“互联网+执法”系统运用方法,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为全县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全面使用系统打下基础。

五、组织机构

为确保“互联网+执法”系统试点应用在全县有力有效推进落实并取得圆满成功,石泉县应急管理局决定成立“互联网+执法”系统试点推进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高德铭 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候先兵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徐元洪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伍  松 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技术中心主任

张生军 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

成  员:谢  彬 县应急管理局政办股股长

胡义勇 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管股股长

熊毅楷 县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股股长

陈维斌 县应急管理局救灾救援物资保障股股长

周  航 县应急管理局应急值守股股长

张  涛 县应急救援技术中心技术股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法制和宣传教育股,联络员李洹。

六、工作要求

(一)加快推进“互联网+执法”系统学习和应用,请全局干部和行政执人员按照手机号登录或运维QQ群登录方式下载安装系统,进入系统各功能模块,学习熟练掌握系统运用方法,为下一步系统全面启用和监管企业分级分类执法奠定基础。

(二)即日起至8月底,由安全生产监管股按照“由易到难、分批实施”步骤,负责将我局直管的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和规模工贸企业基础数据全部录入“互联网+执法”系统,确保9月开始“互联网+执法”系统可以全面展开应用。

(三)结合贯彻落实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重点任务、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执法行动和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计划,深入开展“互联网+执法”系统试点应用,推动执法人员提升业务能力和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