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0-0044 公开日期: 2020-08-10 16:12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实施方案

关于印发《石泉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现将《石泉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防控方案要求,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监测防控和信息沟通,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控,确保本地不发生草地贪夜蛾虫情灾害。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4日


石泉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实施方案


为全面做好我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保障秋粮生产安全,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的要求,夯实属地责任,加强指导服务,扎实推进监测防控和联防联控,全力遏制草地贪夜蛾发生危害,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二、重点任务

我县属草地贪夜蛾迁飞过渡区,要按照全面监测、全力扑杀、分区施策、联防联控的原则,对害虫适生区特别是玉米主产区,全面准确监测预警,及时有效防控处置,确保草地贪夜蛾不大规模迁飞危害玉米生产安全,最大限度减轻虫害损失。重点是减轻危害程度,发现一块,扑灭一块,压低过境虫源繁殖基数,4-10月份全面监测害虫发生动态,诱杀成虫,扑杀幼虫,遏制虫口数量。

三、工作内容

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规定,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做好本县内草地贪夜蛾监测和防控工作。

(一)设置监测站点。按照草地贪夜蛾迁飞规律和危害特点,结合当地环境和种植实际,我县增设草地贪夜蛾监测点3处,构建监测带,充分利用增设布点的测报灯、诱捕器等监测设备,全面做好监测工作。

(二)加强田间调查。组织县、镇农技人员,在草地贪夜蛾发生期,定点定人定田,每3天开展一次监测,重点掌握成虫高峰、产卵数量、幼虫密度、被害株率、危害损失。在玉米苗期、大喇叭口期和穗期,组织动员镇村干部和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开展大田普查,力争做到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田。调查监测重点以玉米为主,兼顾高粱、水稻等作物,调查时间每年4-10月。

(三)及时确认虫情。草地贪夜蛾由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确认。各镇在进行病虫调查时发现、或接到疑似草地贪夜蛾虫情报告后,应及时在发生地进行核实,并拍摄清晰的草地贪夜蛾危害症状及幼虫照片传送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专家进行确认,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应在2小时之内予以回复。

(四)严格信息报送。首次见虫当天即报,已发生区一周两报。首次发现虫情后,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应于当日以文字材料.上报省、市级植保植检机构,并通过“全国草地贪夜蛾发生防治信息调度平台”完成填报,同时报县农业农村局。“一周两报”由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每周一、周四中午前,通过系统完成填报。

(五)及时发布虫情预报。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要加强虫情监测和预报,及时通过微信、短信、广播、网络等渠道发布虫情防控信息,指导各地开展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六)优化防控关键技术。成虫发生高峰期,采用高空诱虫灯、性诱捕器以及食物诱杀等理化诱控措施;在重点集中发生区, 主要抓住低龄幼虫期实施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控;对分散发生区实施重点挑治和点杀点治。注重农药的交替轮换使用和安全使用,提高防控效果。

(七)组织开展应急防治。对县域内草地贪夜蛾首次发生区、集中连片发生区或危害较重区域,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选择高效低度低残毒农药,组织机防队或群众开展统一防治,做到早发现、早防治。

(八)跟踪调查防治效果。对已防区域,根据不同药剂作用机理,跟踪调查防治效果;对防效不理想的,要进行补防,确保防治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担任组长,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任副组长,各镇分管农业领导、县农业农村局农牧业发展股、县农业执法大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具体负责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方案制定、统筹协调、技术宣传培训、联防联控等工作。各镇要落实相应工作机构和人员,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辖区内监测防控工作。

(二)夯实属地责任。建立“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工作机制,县农业农村局做好全县草地贪夜蛾防控相关工作,各镇人民政府应当做好本行政区域草地贪夜蛾防治宣传、组织动员等工作。

(三)做好宣传指导。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各镇农综站要通过召开培训会、张贴虫害识别挂图、发放防治明白纸等方式,组织镇村干部、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人员开展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草地贪夜蛾危害症状识别率和防控技术到位率。同时,加强与周边县区的信息技术交流,促进区域协作联防。

(四)强化指导检查。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要强化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的检查指导,在草地贪夜蛾防控关键时期,抽调专人检查指导各地监测防控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 石泉县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附件: 

石泉县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 晏守柱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副组长: 胡  松  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成  员: 张继焕  城关镇政府副镇长

张辉成  池河镇政府副镇长

徐玉禄  饶峰镇政府副镇长

张  雷  两河镇政府副镇长

陈  泉  中池镇政府脱指办副主任

崔云龙  迎丰镇政府副镇长

谭  静  后柳镇政府副镇长

李金勇  喜河镇人民武装部部长

吴  成  熨斗镇政府副镇长

温习伟  云雾山镇政府副镇长

夏  辉  曾溪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张欢欢  县农业农村局农牧业发展股长

杨  莉  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胡松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负责全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方案制定、统筹协调、联防联控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