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2-2215 公开日期: 2020-07-07 10:11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县应急纾困基金初显成效

2020年以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各地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停工停产,并因此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等诸多问题,市场生产、消费、交换等经济活动大范围停滞。

为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县域经济的影响,缓解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石泉县在全市首创设立了企业应急纾困基金制度,县财政筹措资金500万元设立企业纾困基金,以县国有资本公司为承载主体,与商业银行合作放大基金规模至1000万元,合作银行受托管理,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滚动发展”运行模式,为有前景、有市场、有信誉但暂时流动资金困难的企业提供生产经营流动资金支持。

配套出台了《石泉县企业应急纾困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纾困基金最长使用期限120日,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滚动使用”。安康柏盛富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康新世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县第一批应急纾困基金支持的企业,因受疫情冲击,企业相关产品难以及时销售出去,加之资金等条件限制,两家企业都陷于了产品无法正常销售、资金回笼缓慢、流动资金紧张的困难局面。为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经企业申请,通过银行尽调、会议评审等程序,2020年3月初,两家企业分别成功申请应急纾困基金200万元,从企业申请到银行发放仅用6个工作日,及时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

纾困资金到账后,该两家企业迅速投入到复工生产中,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安康柏盛富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资金主要用于购买原材料,通过生产魔芋凉皮、魔芋干等系列方便食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15万元,净利润达185万元。安康新世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将资金主要用于食材和食品包装材料采购,均于3月份陆续到厂并完成入库,2020年前5个月实现营业收入2801万元,净利润达128.3万元。

安康柏盛富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康新世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我县中小企业的代表,自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6月30日,该两家企业按期将我县发放的首批两笔纾困基金全部归还到位。

正是因为“纾困基金”的出现,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困难,企业得以逐步复工复产,并创造了较好的生产效益。目前,随着疫情逐步散去,两家企业也逐步进入满负荷生产经营,走上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道路。面对疫情影响,石泉县通过发放“纾困基金”这种方式对企业实施精准滴灌,解决企业“燃眉之渴”,切实解决了企业困难,为减小疫情对全县经济社会的冲击和影响,实现县域经济复苏发挥了有效作用,也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石泉县先后3批次为全县6个企业发放纾困基金共计1000万元,带动企业实现生产总值9950万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石泉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结合县情谋实策,出实招,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进复工复产和稳就业九条措施,创新设立应急纾困基金制度,深化政银企合作和企业金融制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管理、融资和发展难题,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实体经济复苏,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