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0-0038 公开日期: 2020-07-26 09:03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石泉县高效蚕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池河镇、中池镇、迎丰镇、熨斗镇人民政府,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蚕种场:

现将《石泉县高效蚕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石泉县扶贫开发局

2020年6月29日


石泉县高效蚕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为加快我县蚕桑产业提质升级,根据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石泉县扶贫局《关于下达2020年河海大学帮扶项目资金计划的通知》精神,围绕打造高效蚕桑产业发展示范样板,充分发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在产业发展中的组织带动作用,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思路及目标

(一)建设思路。坚持以蚕桑生产“品质化、省力化、集约化、现代化”为方向,探索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能人大户的新型蚕桑生产经营模式,通过优化家蚕品种,示范应用蚕桑生产轻简化高效生产技术和现代装备,有效减轻养蚕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蚕茧质量、农户养蚕收益和缫丝企业效益,在全县形成可复制、宜推广的示范样板,带动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力求让传统蚕桑产业“破茧重生”,推动蚕桑产业进入新时代。

(二)目标任务。通过该项目实施,加快我县蚕桑产业现代化进程,实现蚕桑生产“六化”。一是家蚕品种优良化。通过选育引进抗逆性、丰产性能及丝质品质较好的家蚕新品种,使蚕茧质量和蚕茧产量有明显提高;二是桑园管理机械化。通过示范桑园机械化管理、桑树草本化栽培技术、桑园间作套种和养鸡复合经营,提高桑园机械化管理程度,提高桑园产叶量和亩桑经济收入;三是小蚕共育工厂化。通过示范应用小蚕共育自动温控系统和半自动化小蚕饲育机,提高小蚕共育水平,在全县范围内普及小蚕工厂化饲养,逐步实现农户不自育小蚕,减少劳动投入,提高大蚕饲养成功率;四是大蚕饲养省力化。通过示范应用轨道化养蚕机械设备和快装式移动蚕台,推广优良簇具方格簇,降低大蚕饲养劳动强度,减少劳动成本,提高蚕茧质量;五是蚕桑技术信息化。加大先进实用技术和省力节本养蚕技术的普及推广力度,建立蚕桑技术服务信息平台和强村大户动态电子档案,实现饲养技术、新机械应用、病害防治、蚕茧市场等信息即时更新传递到农户;六是蚕桑生产组织化。通过项目实施,引导支持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蚕桑产业,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组织生产模式,建立利益联结和带贫益贫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村域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增收。

二、建设内容及投资

(一)优质新蚕品种引进试繁推广工程。计划总投资30万元,完成以下建设内容。

1、引进蚕品种对比试验。对拟引进的2-3对新品种与当前我县大量推广的两广二号进行抗逆性、丰产性能及丝质品质对比试验。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农村示范点推广拟引进新品种100张杂交种,对新品种的性状、抗逆性、丰产性能及丝质等项目进行试养调查。

2、引进蚕品种繁育研究。购买新品种原种200张,试繁杂交种2000张,开展引进蚕品种繁育性能研究及繁育成本对比试验。

3、引进蚕品种筛选确定。对引进的品种依据抗逆性、经济性能、丝质及种场繁育性能等因素,择优确定为我县拟引进的新品种。与湖南蚕桑研究所签订新品种繁育协议,购买相关品种繁育权,以保障繁育一代杂交种的原种供应。

项目实施责任单位:石泉县蚕种场

(二)桑园机械化管理和复合经营示范工程。计划投资21万元,选择基础条件好的桑园重点示范桑园机械化管理、桑树草本化栽培和桑园复合经营,主要建设内容为:

1、桑树草本化栽培工程。选择立地条件优、肥水条件好的耕地新建杂交桑桑园20亩,示范推广大蚕条桑饲养;选定现有桑园40亩,示范推广伏条条桑收获技术,开展条桑多次收获养蚕示范。

2、机械化种桑示范工程。购置条桑自动收割机1台、智能旋耕机1台、微耕机1台、除草机1台、伐条机5台,示范推广桑园管理机械化。

3、桑园病虫防治示范工程。配置负载10kg农药、续航15分钟的无人机一台,示范桑园病虫害防控无人机药物喷洒,由合作社明确有资质人员专管。

4、桑园复合经营示范工程。示范桑园间作套种低杆农作物、适宜花草10亩,桑园林下标准化养鸡示范5000只。

项目责任单位:池河镇人民政府

具体实施单位:明星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

(三)小蚕工厂化饲养示范工程。计划投资24万元,选择3个具有较好养蚕技术和养蚕规模的村,重点示范应用小蚕环境智能控制系统和自动化小蚕饲养设备。主要建设内容如下:各点分别新建小蚕环境智能控制系统1套,配套半自动小蚕饲育机1台、切桑机2台,小蚕共育盒400个、小蚕共育车27个,实现年共育小蚕能力1000张。

项目责任单位:中池镇人民政府、熨斗镇人民政府

具体实施单位:民主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军民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高兴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

(四)高效蚕桑生产综合示范工程。计划投资55万元,选择2个具备较好基础条件的点全生产链示范种桑机械化、小蚕工厂化、大蚕省力化、上蔟采茧自动化。主要建设内容为:

1、迎丰镇高效蚕桑综合示范工程。计划投资4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

①小蚕工厂化饲育示范。打造三个小蚕共育示范点,分别配套完善小蚕环境智能控制系统、半自动小蚕饲育机、小蚕共育盒、小蚕共育车,实现小蚕共育全镇全覆盖。

②大蚕省力化饲养示范。示范先进的轨道地面养蚕模式,示范方格蔟熟蚕自动上蔟技术。购置轨道化养蚕机械设备一套,包括轨道、木板方格蔟及辅助设施,电动采茧机2台。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自建安装轨道化养蚕机械设备的相应规模大蚕室。

③桑园机械化管理示范。配置履带式多功能智能旋耕机1台,示范桑园管理机械化耕作。

项目责任单位:迎丰镇人民政府

具体实施单位:红花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

2、池河镇力建村高效蚕桑综合示范工程。计划投资15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

①小蚕工厂化饲养示范。新建小蚕环境智能控制系统1套,配套半自动小蚕饲育机1台、切桑机2台,小蚕共育盒400个、小蚕共育车27个、小蚕网400张,实现年小蚕共育能力1000张以上。

②大蚕省力化饲养示范。示范推广快装式移动蚕台饲养大蚕,面积270㎡,两层固定、两层活动,每套配备4个轮子,达到单位面积养蚕量最大化、效益最大化;采用当地蚕区成熟经验,两连片纸板方格簇上簇。配套高压消毒机2台、纸板方格簇3000片、电动采茧机1台、电动撒粉筛4台,干湿温度计6只。

③桑园机械化管理示范。配置微耕机1台、除草机1台、多能伐条机3台,示范桑园机械化管理。

项目责任单位:池河镇人民政府

体实施单位:力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

(五)高效蚕桑技术示范推广工程。计划总投资20万元,完成以下建设内容:

1、加强蚕农培训能力建设。以先进实用技术培训和技能培训为主要任务,开展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农民科技培训5000人次,集中系统培训职业蚕农100人次。

2、应用推广高效省力技术。开展提高蚕茧产量和质量、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等相关配套技术的研究、组装,编印《现代高效蚕桑技术》培训资料5000册。

3、建技术服务电子信息平台。建立强村大户电子档案,运用蚕桑技术服务电子信息平台,根据蚕桑生产季节和户上实际情况及时传递饲养技术、病害防治、蚕茧市场等信息,年发送技术服务信息50万条。

4、围绕项目建设组织培训学习。组织项目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蚕桑合作社代表、养蚕大户外出培训和参观学习。

项目实施责任单位: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

(六)蚕桑产业发展风险基金。计划30万元。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引起的茧丝绸行情下行和蚕茧市场价下滑问题,按照2020年5月23日分管副县长专题会议决定事项,落实从该项目中列支30万元蚕桑产业发展风险基金,用于蚕茧收购保护价与市场价的价差补贴。

三、资金来源

该项目预算总投资180万元,项目资金由江苏河海大学专项支持。

四、工作要求

(一)抓好项目落实。该项目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由相关镇、村、单位负责组织实施。项目建设所需桑园、蚕室等基础设施条件以及项目建设标示牌、技术规程牌由各项目责任单位负责落实。项目实施责任镇和责任单位对项目规范管理、项目实施效果、资金安全、扶贫成效具体负责。

(二)做好项目公开。项目实施责任单位在项目实施前后,在项目所在贫困村或实施地进行公告公示,公告公示位置要醒目、时限不少于10天。公告公示内容包括项目名称、资金来源、资金规模、实施地点、建设内容、实施期限、预期目标、项目实施结果、实施单位及负责人、监督举报电话等。项目实施单位要做好项目实施过程资料的收集归档,做好验收准备。

(三)严格资金管理。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和“项目跟着方案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的原则。各实施主体镇、单位要建立专账,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凭证和资料要单独装订成册,项目建设资金必须按照项目实施方案使用资金,不得擅自改变资金用途和使用方向,不得滞留、挤占、挪用资金。本《方案》印发后,各项目实施单位应立即启动项目建设,项目主管部门先期拨付50%项目资金,待项目验收后拨付另外50%。

(四)做好技术保障。由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负责,紧紧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石泉蚕桑试验示范和安康市科技创新蚕桑专家工作站两大平台的技术力量,扎实开展前期调研和学习,确保引进技术的先进性、设施装备的实用性和样板模式的可推广,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安排专业干部全程跟踪项目建设,认真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五)建设成效管理。一是凡本项目配套的蚕桑机械设施、设备均作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组织资产进行确权登记,只能用于村集体发展蚕桑产业,不能变卖或挪作他用。二是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规范管理、高效运营,确保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有明显收益,具有带贫益贫成效,全村的养蚕水平整体提升,养蚕规模在上年度基础上提升10%以上。三是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要按照“小蚕集中共育、大蚕分户饲养、桑园机械化管理、多批次高效养蚕”的生产格局,建立“蚕桑龙头企业+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能人(农户)”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带动全村蚕桑产业高效发展。四是项目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和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共同监管,因经营管理不善或擅自改变资产用途的,将收回配套的机械设备调整到其他村集体经济组织使用。 

附件:附件1:2020年蚕桑项目计划表.xlsx

附件2:高效蚕桑产业项目机械设备采购指导信息一览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