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rsj/2020-0177 公开日期: 2020-07-05 17:10
来源 县人社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集中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集中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各毛绒玩具企业、各民办培训机构、职业中介机构:

现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集中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6月1日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集中执法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安委办《关于印发<石泉县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集中执法行动方案>的通知》(石安委办发〔2020〕15号)要求,结合我单位监管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为执法重点,以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为目标,以解决安全生产执法“宽、松、软”问题为突破口,不断强化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从严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企业增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主要任务

从5月上旬至7月底,集中3个月时间,在我局监管的“规下限下”毛绒玩具生产加工企业,劳动技能培训单位及职业中介机构领域开展集中执法行动,重点查处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不到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投入生产、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习惯性违章、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违法违规行为。

1.集中查处企业主要负责人等不依法履职的违法行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未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安全生产费用未依法提取和使用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2.集中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违法行为。对企业不具备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3.集中查处企业安全教育方面的违法行为。对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或培训不到位,或者未按照规定如实向从业人员告知有关安全生产事项,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特种作业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4.集中查处企业事故隐患管理方面的违法行为。对企业未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存在重大隐患未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或未向从业人员通报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三、工作安排

本次集中执法行动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即:

第一阶段:安排部署(5月27日-31日)。按照县安委会《关于印发<石泉县2020年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石安委会发〔2020〕3号)要求,全县规下线下毛绒玩具生产加工企业、劳动技能培训单位及职业中介机构为人社行业监管领域,结合相关工作要求制定方案,列出监管企业名单,明确工作任务,由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见附件1)。

第二阶段:严格执法(6月上旬-7月上旬)。按照工作方案的具体安排,局属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认真组织,到监管行业企业开展集中检查,督促企业及时消除违法行为,落实主体责任,防范安全风险,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对企业相关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向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等执法部门移交,查处(见附件2)。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7月中旬-7月下旬)。全面认真总结集中执法行动的经验,不断提升行业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方面安全意识。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各毛绒玩具企业、各民办培训机构、职介机构要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执法行动的重要意义,周密安排,做到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清晰。要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将集中执法行动于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二)严格处罚。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合理确定执法企业。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该处罚的必须依法处罚,该停产停业整顿的必须停产停业整顿,经停产停业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提请县安委会依法予以关闭。坚决杜绝执法过程中搞平衡、讲情面,随意降低处罚标准等“宽、松、软”问题。要充分发挥挂牌督办、信访举报、媒体曝光、失信惩戒等手段,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责任。

(三)严肃纪律。在执法行动中,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轻车从简,廉洁自律。要及时公开信访举报电话,自觉接收媒体和社会监督。对于存在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以及不作为、乱作为和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执法人员,将实行责任倒查,严格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四)营造氛围。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广泛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网站信息推送、开展教育培训、设置宣传标语等方式,大张旗鼓的宣传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曝光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及典型案例,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人社局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915—6321301

联系人:张西峰      联系电话:6310090

附件: 

1.人社行业监管对象名单.xls

2.石泉县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情况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