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scjgj/2020-0053 公开日期: 2020-06-22 11:20
来源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2020年端午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预警

2020年端午节节临近,为确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端午节,石泉县市场监管局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注意饮食安全,科学饮食消费。

一、外出采购要防护

出门采购前必须佩戴口罩,选择附近的超市或者在营业的便利店,提前确定好采购物品,避免遗漏,缩短选购商品的时间;不要集中在一个专柜选购商品,排队结账时,不要人挨人,尽量与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接触动物和动物产品后,用肥皂和清水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

二、选购食品要正规

建议在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相关资质、信誉良好的大中型商超和农贸市场采购,选择购买食品标识齐全、包装完整无损、感官性状正常且在保质期内的食品,不买不新鲜、不卫生或质量可疑的食品。不购买、不食用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菌。

三、外出就餐要留心

外出就餐时,建议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的餐饮单位就餐,不选择卫生条件差的小餐饮单位,更不要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摊点用餐。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不食用野蘑菇、鲜黄花菜、河豚鱼、织纹螺以及一些可能具有毒性或有寄生虫风险的产品。

四、家庭聚餐要谨慎

家庭聚餐时,要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使用公筷、公勺,不生食海产品,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冷食、四季豆、土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节假日期间,进食须加节制,以免骤然增加胃肠消化功能的负担,引起急性胃肠炎、胰腺炎、胆囊炎等疾病。确实要自办宴席的家庭,应注意从食品采购、贮存、烹煮、清洁等各个环节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五、保健食品消费误区要远离

保健食品是一种特殊食品,不是药品,更不能代替药品,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切勿听信那些将保健食品说成灵丹妙药的虚假宣传。选购保健食品时,要查看产品包装、标签、说明书上是否标注有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或备案号、保健功能、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等产品信息。依据保健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购买,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购买食用。

六、勤俭节约美德要传承

要自觉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做到合理消费,培养节俭用餐习惯。遵守公共道德规范,爱护用餐环境,不在就餐场所大声喧哗,注重餐饮礼仪,文明礼让他人,不过分劝酒,不剩菜,不剩饭,共塑文明有礼石泉形象。

七、消费证据要留存

如购买到问题食品,要及时维权,保护好认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食品原状,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时,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保存好消费票据、病历卡、化验报告单、剩余食物、呕吐物等相关证据,及时投诉举报,以便得到及时调查处理。

石泉县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电话:0915-63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