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丰镇:举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时间:2020-05-11 15:49作者:马超 沈沙沙源自:迎丰镇

“大家注意了,突发暴雨可能引起山洪地质灾害,请全体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5月10日上午10时,随着迎丰镇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指挥长敲起一声响锣,迎丰镇防汛防滑暨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在香炉沟村六组地灾点举行。

演练预设在香炉沟村六组余家院子地灾点,因连续暴雨出现山体滑坡现象,香炉沟水位持续上涨有暴发山洪趋势,严重威胁余家院子、马家院子隐患点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地质灾害监测员敲响锣鼓,周围居民听到警报后,迅速有序的按照指定路线撤离到安全地带,并由监测员报告村值班室。镇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和防汛办在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组织抢险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组建的灾情监测组、应急救援组、交通治安组、医疗救助组、后勤保障组、宣传动员组各司其职,配合镇村干部,在短时间内将2户4名群众有序地转移到地质灾害临时安置点。在两个小时的演练过程中,参与演练的各组工作人员和群众配合密切,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迎丰镇防汛办结合当下天气状况到村开展地质灾害避险演练,并同步检查各村(社区)防汛应急预案、灾害隐患摸排、物资储备、防汛队伍组建等情况。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的防汛安全意识,群众熟知了预警信号、撤离路线、避灾地点,大大提升了群众识灾、防灾、避灾能力。结合“三到户”细致摸排,确保各村在汛期期间,能扎实抓好全镇防灾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