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sfj/2020-0009 公开日期: 2020-05-07 17:05
来源 石泉县司法局
内容概述

中共石泉县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调整“菜单式”普法志愿者和普法课题库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为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志愿服务支队作用,不断提升全县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县委普法办结合实际,对全县“菜单式”普法志愿者和普法课题库进行了调整增补、更新完善(见附件),并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菜单式”普法工作是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的重要抓手,也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举措,所有“菜单式”普法志愿者也是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志愿服务支队的志愿者。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对此项工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大力支持、认真组织本单位普法志愿者积极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志愿者宣讲材料的审核把关工作,并为志愿者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时间和经费保障。

二、统筹配合,推进落实

(一)主动“点菜”勤学法。各镇、各部门、各单位根据自身需要,按照“菜单式”普法课题库所列课题,主动邀请普法志愿者到单位开展法治宣讲、政策解读等法律服务。每季度至少组织本单位公职人员开展1次集中学法,不断提高公职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

(二)精心“备菜”重实效。各普法志愿者要精心准备好已经纳入普法课题库的课题宣讲材料,尽可能采用PPT方式宣讲,注重以案释法,力求释法精准、通俗易懂、注重实效,要变过去“我讲什么你听什么”为“你想听什么我讲什么”,实现精准普法。同时,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自身执法、主管和服务的不同对象,在执法、管理和服务的过程中要加强对业务职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宣传,结合具体案例对当事人进行以案释法,深入开展“法律六进”。

(三)丰富载体浓氛围。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清单任务,既要积极开展重要时间节点的集中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又要通过法治讲座、线上线下法律知识竞赛、设置法律咨询台、悬挂横幅、展览展板、播放音视频、发送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向群众提供业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的宣传、解读。还要利用广播、电视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每周发布普法小知识、法律服务便民措施、以案释法等,方便群众随时随地线上获取免费法律服务,推动形成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督考,规范管理

(一)强化督查考核。县委普法办将“菜单式”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各镇、各部门、各单位法治建设考核和“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内容,及时掌握日常工作动态,严格督查考核。

(二)加强人员管理。各镇、各部门、各单位推荐的普法志愿者因人事变动或其他原因不能继续开展此项工作的,所在单位要及时向县委普法办说明原因,并重新推荐人选持续开展工作。

(三)严格工作纪律。普法志愿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主动性,高质量完成法律志愿服务支队、本单位安排的或自主开展的普法志愿服务工作,严格遵守纪律规定,不得向志愿服务对象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报酬,不得推诿怠工,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石泉做出积极贡献。普法志愿者在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活动时,要穿行业标志服或志愿者服装。

(四)规范资料报送。所有普法志愿者要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志愿服务支队”微信交流群,及时将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的相关图片资料发送至群内,加强工作交流沟通;各镇、各部门、各单位日常开展各类普法活动后要及时进行信息宣传和资料报送,将普法活动图片、视频、宣传信息等资料发送至“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志愿服务队”微信交流群或者报送县委普法办,以便县委普法办及时掌握全县普法工作动态,收集整理“七五”普法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志愿服务支队有关工作资料。(联系电话:6326011,联系人:屈宏茹)

附件:石泉县“菜单式”普法课题库

                                                                          中共石泉县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30



石泉县“菜单式”普法课题.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