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4-26 16:05
来源 人社局
内容概述

石泉:多措并举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工作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即将于2020年5月1日正式施行。为确保《条例》在石泉县全面有效执行,为全县根治欠薪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县人社局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条例》工作。

加强学习,扩大知晓率。全县各相关单位和各镇通过党组(委)中心组(党支部)、例会等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条例》原文。领导带头学,干部深入学,了解《条例》的内容和意义,尤其促进了执法人员对《条例》精髓的全面掌握,严格贯彻执行《条例》,使《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灵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相关单位以“传统+互联网”“纸质资料+电子宣传”等多种方式,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落实《条例》宣传工作。人社系统利用招聘会、送工返岗等活动向务工人员发放《条例》宣传册,深入在建项目工地张贴宣传海报、解读《条例》内容;司法部门通过以案释法、到村宣讲、流动宣传车等方式送法下乡;市场监管部门协调城区企业、商户使用LED屏滚动播放《条例》宣传语;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针对各自行业内的用人单位进行《条例》宣传;信访部门通过“石泉民声”等便民平台宣传《条例》全文。

突出重点,拓展宣传面。在开展《条例》宣传过程中,注重突出宣传工作重点,不搞面面俱到一刀切。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等行业为重点,同时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项目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记录和隐患的企业。

截至目前,向农民工和用人单位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张贴海报50余张,发布宣传稿件10余篇,开展专题讲座15场,深入在建项目工地普法宣传7个,到村普法宣讲惠众1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