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yjglj/2020-0037 公开日期: 2020-04-24 09:52
来源 中共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随文印发,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21日

            抄送:县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在整个“七五”普法和依法治理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做好今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对实现“七五”普法规划,实现依法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县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健全完善“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我局在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形成强化普法工作责任,整合普法力量,优化普法资源,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不断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为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推动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发展。

二、主要任务

1、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及《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宪法和法治意识;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准则》等各项党内法规,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需要,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督的能力。

2、持续开展说理式执法,每一次的执法检查都是一次普法。执法人员检查前向企业相关人员传达相关法律法规及近期各级机关文件要求,发现安全隐患后当场反馈给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逐条指出违反的法律法规条款及相应的纠正措施,复查除核查隐患整改情况外,要求企业对照法律法规自查,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注重发挥执法对象间的联动效果。

3、加大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执法检查中普法、加强以案释法、普法培训等生动直观的方式,扩大宣传教育范围,提高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开展企业负责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专题讲座、培训班等,并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开展专项培训,切实提升企业各级人员的法律意识,确保安全生产认识到位、行动到位、传导到位。

4、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等专题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类别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信等媒体,充分发挥媒体舆论传播效应,通过组织讲座、“七进”主题宣讲、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应急预案演练等形式,大力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震减灾知识,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法治理念。

三、重点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政法委工作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

2、《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3、《宪法》、《国家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防震减灾法》、《森林防火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与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

四、普法对象

全局干部职工,辖管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广大从业人员,同时兼顾学校、社区、机关单位、包联扶贫村和社会群众等。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细化责任。切实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法治建设一体考虑、统筹谋划,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普法依法治理宣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法制和宣传教育股。要充分认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职责分工、相互支持配合,确保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2、加强协作,落实责任。各相关股室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基层,广泛开展以宪法、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3、及时总结,做好宣传。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对普法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发现和培育的先进典型,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提升普法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成果,努力营造法治宣传的深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