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雾山镇2020年推进农业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ywsz/2020-0048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云雾山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云政发〔2020〕7 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3月06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0-03-10 15:13
内容概述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雾山镇2020年推进农业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雾山镇2020年推进农业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驻村工作队、镇属各业务站办所:

现将《云雾山镇推进农业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任务分工认真组织实施。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6日


云雾山镇2020年推进农业产业振兴实施方案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振兴”,产业振兴居首位,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村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按照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石泉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三年实施方案》(石办法〔2020〕7号)文件精神,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为抓手,以建设现代农业和发展特色产业为基本任务,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为主线,紧紧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着力做好优质产业基地、一村一品、主体培育等工作,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重点

以龙头企业为载体,以合作社为纽带,以特色农业产业建设为基础,以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为切入点,以完善带动农户利益联

结机制为核心,做大做强农业产业。

(一)做优做实第一产业。

1、稳步提升传统产业。以双河村、秋树坝村、南沟村、板桥村为重点,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鼓励农机合作社扩展服务范围,引导农户运用土地流转、反包倒租等措施,防止土地撂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粮油生产省力节本,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落实粮油种植补贴政策,保护农民粮油生产积极性,确保粮油稳定生产,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2、提质增效蚕桑产业。以云阳村、丁家坝村、双河村、南沟村为重点大力发展蚕桑产业。新建密植桑园100亩,重点围绕土地资源条件较好的区域,新规划打造1个百亩桑园,培育养蚕大户4户,年养蚕1000张;夯实技术服务,通过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指导蚕农做好栽桑建园及桑园管理;加强与农头企业合作,引进讲诚信、有实力的鲜茧收购加工企业,以蚕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强化“农头企业+合作社+蚕农”利益连接,实现互利共赢。

3、推进畜牧产业转型。按照“稳定现有规模,推进转型升级,发展生态循环养殖”的思路,抓好种养结合、疫情防控、质量监管等工作。以秋树坝村、板桥村、松树沟村为重点发展生猪产业。以板桥村、丁家坝村、南沟村、双河村、松树沟村为重点发展草食动物和家禽养殖,鼓励草食家畜养殖农户应用秸秆青贮饲料技术,走生态环保、节本增效道路。2020年底,年饲养生猪5000头、牛2000、养羊3000只、禽1万羽。

4、大力发展林果产业。以铜钱峡村、南沟村为主大力发展生漆,全镇面达到3000亩以上;以李子、拐枣林果种植为重点,在10个村集中连片种植点达到50亩以上;推行“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苗木配送、统一标准生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包装、分户标准种植”的“五统一分”利益联结机制,共同建立标准化规模林果基地。

5、继续抓好蔬菜产业。板桥村、水田坪村、官田村、南沟村、松树沟村、云阳村、双河村为重点,新发展设施蔬菜200亩,露地蔬菜500亩;推行“农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走订单农业道路,综站做好种苗调运、指导生产、技术服务、保险配套、提供销售信息等工作,确保产得出、销得掉、能增收。

6、巩固提升特色产业。以秋树坝村、官田村、银杏坝村为重点,大力推广魔芋林下种植,全镇新增魔芋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以云阳村、水田坪、松树沟村为主,巩固抓好黄花菜1200亩;以水田坪、双河村为主,发展羊肚菌产业100亩。确保我镇特色产业稳步提升增量增收。

(二)突破发展第三产业。依托我镇旅游资源、区域优势和产业基础,以官田村村为核心,楸树坝村、双河村、云阳村、水田坪为重点,突出“点、线”建设,多点多线发展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加快农业休闲观光建设力度,创建乡村旅游品牌。在核心辖区和石云路沿线布局特色民宿、农家餐饮、园区休闲等休闲庄园,农耕体验与餐饮服务相结合,结合林果产业种植,制定生产标准,合理布局早、中、晚熟品种区域;打造田园核心区域,新建民宿10处,停车场2处,旅游公厕1个,在官田村种植猕猴桃100亩、种植冬桃100亩、种植甜柿子100亩、青脆李100亩,注重开发包装特色旅游产品,塑造品牌、推向市场、形成效益,利用农耕技艺、农产品采摘和加工等活动让游客“观、采、品、学、耕”,充分体验农事乐趣,吸引延长游客滞留时间,从而产生更高经营效益。

(三)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加强农业产业标准化建设,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管理;实施品牌引领战略,努力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建设,促进农业产业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提升,最大限度获得市场认可,逐步占领市场份额;我镇2020年努力培育发展优质农产品品牌1个。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严格落实安全间隔期休药期规定,推动农药、兽药、肥料、饲料等投入品购销用全程监管,督促养殖场、农资销售商建立生产经营档案台账,保存进货票据,建立农业投入品可追溯体系,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全面落实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严防发生重大动植物疫情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健全现代农业体系。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引导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更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参与农业产业自主经营、发展订单农业、开展技术服务等工作,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农民增收,盘活集体经济;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多方参与”的发展思路,建设2-3个特色突出、生态循环的现代农业园区;通过镇外引进和本土培育产业人才,加强技术培训,培育一批懂经营、有技术、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鼓励他们创办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群众增收,促进村域经济发展,落实责任干部包抓,协调解决土地流转、技术服务等问题,促使农业产业示范点能够引领带动现代农业发展。

(五)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农业增效、富民强村为目标,加大扶持力度,创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形式,拓宽增收路径,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服务功能,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每个村健全一个具有发展活力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培植1个以上可持续增收的集体经济项目,建立一套激励集体经济发展的灵活机制,健全一套规范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的管理办法。2020年底,已脱贫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非贫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要达到6万元以上,到2022年培育年收益50万元的集体经济组织5个,其中2020年培育县级集体经济示范村一个(官田村)。

(六)培育能人带动增收。能人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是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带头人”,引领和带动经济转型、产业发展。培育能人,为产业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用三年时间培育112名(2020年培育35名)具有政治觉悟、拥有发展本领、充满创业激情、怀有乡土热情、干出一番业绩的能人兴业典型,在创业致富方面发挥“领头雁”作用,推动村域经济快速发展。

三、保障措施

农村产业振兴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前提,必须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强领导,密切配合,落实责任,切实把产业振兴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联村领导和驻村工作队长为成员的产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各分管领导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把实施产业振兴作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二)加强宣传,统一认识。充分利用各类会议、进村入户等形式,积极进行宣传发动,特别是通过效益分析、算账对比,消除群众疑虑,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投入,多方扶持。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加大产业资金扶持、技术人才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扶持力度,充分运用创业贴息贷款、互助资金借款等筹资方式,为产业发展多方筹措资金,形成政府引导、能人大户主导、金融机构支撑的多元化筹资、投资方式。

(四)加强服务,提升水平。切实抓好农村两委班子带头人、农业科技带头人、农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培育和引进一批懂管理会经营有技术的产业人才,带领农民科学生产,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应用,激发和吸引各类科技人才服务现代农业的积极性。

(五)强化督考,落实责任。各联村领导是直接责任,各驻村工作队长、村支部书记是主要责任人,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落实措施,按时完成任务指标。镇纪委、镇产业发展办公室要将产业振兴工作任务作为督查、检查、考核内容,实行月点评、季通报,对工作滞后的村给予不良记录,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扣减分值,对弄虚作假、责任落实不力、工作任务完不成的村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取消该村和工作队员年终评优评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