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yjglj/2020-0027 公开日期: 2020-04-17 16:40
来源 中共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

今年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按照中、省、市、县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为做好今年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突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普及防灾减灾和自然灾害的自救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二、活动时间

全县“防灾减灾日”和宣传周活动于2020年5月9日至15日在全县范围同时开展。

三、活动主题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四、活动内容

(一)采取多种形式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各镇、各部门要根据本地区、本行业灾害事故风险水平和抵御灾害综合能力,围绕主题,精心准备,创新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形式,采取张贴海报、放置展板、发放宣传册、播放音视频资料、专业人员现场咨询等方式,加强面向广大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普及。

(二)开展全县防灾减灾咨询日活动。5月12日,全县各镇和各部门同步开展相关活动。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在县城春潮广场设立防灾减灾咨询日活动主会场,各镇设立分会场,多形式宣传防灾避险知识,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防灾减灾问题。

(三)开展新闻宣传活动。各镇、各部门要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微博、门户网站等宣传媒介,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全面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

(四)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按照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各镇、各部门组织不少于一次的逃生避险应急演练;要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提高全民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开展排查治理灾害事故隐患活动。各镇、各部门要深刻吸取近年来灾害事故经验教训,查全查实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灾害事故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落实责任,立即采取防范治理措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可能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威胁。

(六)开展专项宣教整治活动。各镇、相关部门要把开展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专项宣传教育和整治作为全国防灾减灾日重点来抓,提高全社会对生命通道重要性的认识。广泛发动相关单位,对商场市场、高层建筑、医院、学校、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门窗存在障碍物,疏散辅助设施毁坏或缺失,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等各类影响应急疏散和救援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打通居民群众生命通道。对存在的问题,要分清责任,列出整改清单,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确保应急疏散和救援通道畅通无阻。

五、有关要求

强化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建立健全基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努力满足可能发生灾害事故的物资需求,确保物资有序调度、快速运输、高效配送、精确溯源。统筹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促进镇级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灾害信息员等多元力量发展,综合利用各类灾害预警手段,提高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能力。要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满足辖区居民紧急避险和临时安置需求,修订完善基层各类应急预案,因地制宜开展线上等多种形式的演练活动,促进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能够及时转移避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附件:“5.12防灾减灾日”宣传主会场活动方案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16日



附件

“5.12防灾减灾日”宣传主会场活动方案

根据县应急管理局“5.12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拟定于5月12日举办全县“5.12防灾减灾”宣传咨询日活动。为了确保宣传咨询日活动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5月12日上午9:00-11:00时

二、活动地点:春潮广场

三、主办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四、出席领导:邀请县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出席咨询日活动。

五、场地布置:

(一)活动主会场布置:由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在主会场设1 个充气拱门(拱门上印“石泉县2020年5.12防灾减灾日活动启动仪式”字样),拱门下方搭设宣传月活动主题幕墙:“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二)宣传咨询点布置:由县应急管理局、县交警大队、县水利局、县交通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司法局、县教体科技局、县气象局、县林业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红十字会15个单位在活动现场设立宣传咨询点,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各单位在咨询点前悬挂单位名称台布,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有条件的单位可印制宣传品。

(三)展示演练点布置:由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红十字会分别设置展示演练点,摆放应急救援、应急救护及应急物资,向社会大众展示器材设备的功能及用途,宣传应急救护基本知识常识,亲自体验和感受应急救护设施设备,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应急技能和自救互救能力。

六、活动内容:

(一)介绍“5.12”防灾减灾咨询日活动;

(二)县政府领导讲话;

(三)开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安全承诺签名;

(四)参观各单位咨询台和应急装备设备展示。

七、活动要求:

1、各单位制作的展板请于5月12日上午8:30 前按顺序进行摆放;

2、请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活动,同时咨询台宣传咨询人员不少于4人,宣传咨询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不得随意离开咨询台;

3、请县住建局负责春潮广场活动现场用电保障;

4、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维护活动现场交通秩序;

5、请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派记者对活动现场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