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曾溪镇2020年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xz/2020-002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曾溪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曾政发〔2020〕17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01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0-04-03 14:26
内容概述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曾溪镇2020年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曾溪镇2020年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

为扎实有效做好2020年产业技术服务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及产业发展和“十百千”工程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继续贯彻落实产业技术服务全覆盖,使产业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以产业大户和建档立卡产业户为重点,全面做好产业户技术服务工作。不断提高产业户发展产业积极性,使每个产业户都能掌握1-2门农业实用技术,增强产业户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动力。

二、主要措施

通过协调县、镇、村三级产业技术人员,搭建农业技术“110”服务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技术服务工作。

1、成立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曹世海  镇长

副组长:夏  辉  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成  员:湛海峰  镇党委副书记

吕  烨  镇组织委员

钟  诚  副镇长

杨  浩  副镇长

王腾飞  副镇长

唐  伟  镇人民武装部部长

阮班华  镇农综站主任

陈海涛  镇扶贫办副主任

刘玉佳  镇党政办主任

各村支部书记

联系办公室设在镇农综站,联络员晏新安、魏鑫、冯明亮、唐晨曦、各村信息员。

2、组建技术服务指导员队伍。

由县级技术指导员加镇村乡土人才技术指导员相结合的方式。

三、培训方式

按需实地培训。1.由各村根据各村产业和时令季节需求向镇农综站提前提出申请并负责组织参训人员。 2.镇农综站负责联系相关技术指导员协调好时间、地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培训服务。

四、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1月至2月为准备阶段。各村做好调查摸底工作,确定培训对象,培训需求及培训地点制定上报本村年度产业技术培训工作计划。与3月底职权报镇农综站、镇脱贫指挥部、镇农综站负责统筹安排好全年的培训协调工作。

2、实施阶段:3月至11月为产业扶贫技术培训工作实施阶段。根据技术培训工作计划,组织产业技术服务队,开展技术服务工作。

3、总结阶段:11月中心至12月为总结阶段。年度培训结束后,总结产业技术培训工作经验,同时安排下年度的技术培训工作。

五、工作要求

1、夯实工作责任。各村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负责统筹安排好本村的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各驻村工作队协助本村技术服务的组织实施。镇农综站负责协调联系技术指导员进行技术服务工作。

2、完善培训档案。实行产业技术服务工作一村一档,包括村级培训方案计划、培训资料集讲稿、产业技术服务签到册等,产业培训现场代表性照片、由各驻村工作对负责收集建档,并按月报送培训信息。

3、严格督查考核。产业技术事关当前脱贫攻坚以及今后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成败的关键,已经被纳入全年的工作考核。实行产业技术服务工作月小计季度总结通报。对因工作不实、培训组织不利,档案不健全、信息报送不及时等影响产业扶贫质量,造成不良后果的,严格按照脱贫攻坚相关规定追责问责。


曾溪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