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特色美食>正文详情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0-0129 发布日期: 2020-04-13 15:01
来源 文旅广电局
内容概述 【春日美食】春天的味道,你们尝了吗?

【春日美食】春天的味道,你们尝了吗?

花已开,春已至,春风如贵客,一到变繁华。

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也会有生生不息的希望。

春天,舌尖上跳动着的是弥漫在口腔和喉咙里的原汁原味。
唯有春天和美食不可辜负,快看看下面石泉这些春季限定美食,你们都吃过哪些?

菜  苔

在石泉大哥大姐心里,开始吃菜苔,石泉的春天才算是真的到了。此时的菜苔最为细嫩、清甜可口,所含营养素也十分充足。

菜苔最好吃的做法是搭配腊肉腊肠焖烧而食用。想必没有哪个石泉人能拒绝一盘菜苔烧腊肉的诱惑吧?腊肉和菜苔焖烧在一起,组成了地表最强鲜味组合!

菜苔的其他做法:清炒菜苔、菜苔烧豆腐,做法简单,清清爽爽,鲜嫩可口。

香  椿

香椿又名椿芽子,石泉食用香椿久已成习,成为大多数喜食重口味菜品人的最爱。作为野菜界的“榴莲”,口味重是香椿的标签之一。香椿的味道,说是香也不准,贬为臭也不妥。

咱们石泉人最喜欢与鸡蛋同食,其中香椿炒蛋就是最经典的吃法。香椿香味独特,馨香馥郁;而鸡蛋甘醇,中和了香椿过于强烈的浓郁滋味。二者同食,鲜而不腻,仿佛将春日一口吞下肚。

还有些喜欢变着花样吃的石泉人,再做上一道香椿拌豆腐,又堪称是凉拌菜中的一绝。

春  笋

春笋,当属春天里最嫩的美味了。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过后,小小的笋尖都纷纷冒出了头,民间素有“尝鲜无不道春笋”的习惯,春笋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少淀粉、粗纤维的健康食材。虽说竹笋一年四季都有,但春笋却是一年里最鲜美的笋。

春笋炒肉片估计是石泉老百姓家家户户都会做的一道笋菜了。它选用嫩春笋,嚼起来有股清香和甘醇,让人百吃不厌。

莴 笋

俗话道"春令莴笋似黄金",春天正是吃莴笋的好时机。莴笋营养丰富,不管是清炒、凉拌还是炖肉都别有一番风味。

春意盎然,绿油油的莴笋此时甚是应景,颜色碧绿、口感清脆、味道清新,吃起来十分爽口,而且散发着春天的味道,是一盘很受欢迎的石泉家常菜肴。

鱼腥草

鱼腥草又名折耳根,与香椿一样,鱼腥草同样也是野菜界中的“重口味”之一。石泉人一般都是凉拌着吃,或者用鱼腥草根熬粥喝,反正还是爱的人爱极,恶的人则怎么都耐不了这浓郁的气味。

凉拌鱼腥草,洗净放勺油泼辣子,再加点陈醋,撒上小葱花,这独特的味道总是让人回味无穷。

荠  菜

石泉有这样一句老话:吃了荠菜,百蔬不爱。春天,是一个适合咀嚼的季节。荠菜,应该算是报春最早的精灵,荠菜鲜美,非一般菜蔬所能比拟。

荠菜食用方法多样,或凉拌、或清炒、或汆汤,简单些,蘸酱就可以吃,又香又鲜,美味至极。再者做成口感细嫩的荠菜丸子,包成荠菜饺子,又一道“灵魂”野菜端上餐桌。

豌  豆

春天是豌豆上市的季节,对于大多数石泉人来说,和豌豆相关联的童年记忆里,少不了一盘豌豆荚炒腊肉,和一碗豌豆饭。

春天来了,豌豆出来了,小时候外婆经常会亲手剥出最新鲜的豌豆,和大米、腊肉一起在灶头大铁锅里翻炒出香气,还会放入炒散的鸡蛋。现在的年轻人会有一些新式做法,加一些虾仁和菠萝丁,配上甜肠和豌豆,又可做成美味的菠萝饭。无需过多酱料配菜,单吃饭就很美味。

春天的味道,你都尝了吗?带上你128G的胃跟我来石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