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wjj/2020-0022 公开日期: 2020-03-27 16:06
来源 石泉县卫健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双女户优惠政策

     (一)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

对全省农村只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计划生育家庭,1933年1月1日以后出生、没有违反国家和我省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生育、年满60周岁的夫妇,由政府按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发给奖励扶助金,直到亡故为止。

申报材料:1、本人及配偶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2、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

3、二胎准生证复印件或村镇婚育情况证明;

4、独生子女证原件及复印件;

5、落实节育措施证明;

办理流程:申请对象向户籍地村委会递交申报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并填写申报手册,由村委会审核公示-镇计划生育办公室审核公示-县卫健局审核公示-市县备案

(二)落实中考加分制度,在本县初中升高中时,给予全县独生子女领证户和计生双女结扎户子女加10分的照顾。

申报材料:1、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家庭子女高中降分录取申请表

2、《独生子女光荣证》或绝育手术《诊断证明》、《二孩生育证》原件及复印件

办理流程:符合条件考生主动向初中校方申请,填写《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家庭子女高中降分录取申请表》-镇计划生育办公室审核盖章-县卫健局审核盖章-县教体局审核备案

(三)落实农村女孩高考奖励制度,农村计生独女户、双女结扎户女孩当年高考一本、二本、大专分别一次性给予3000元、2000元、1000元奖励。

申报材料:1、考生父母的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

2、领证独女户需持独生子女证原件及复印

件,双女结扎户需夫妇一方结扎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3、双女结扎户的需二胎生育证原件及复印  

件。

4、考生录取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

办理流程:考生父母向户籍地村委会递交申报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并填写申请表,由村委会审核盖章-申请表报镇计划生育办公室审核盖章-申请表报县教体局审核盖章-申请表报县卫健局审核盖章。

(四)为符合投保政策的农村领取《二孩准生证》的双女户家庭购买计划生育家庭保险(每户只承保夫妻两人,不含子女)。

申报材料:1、双女户家庭夫妻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双女户家庭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

3、《二孩准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办理流程:双女户家庭夫妻向户籍地村委会递交申报材料原件及复印件,由村委会审核上报花名册-花名册报镇计划生育办公室审核盖章-花名册报县卫健局审核盖章—花名册报保险公司投保

(五)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的农村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独生子女家庭或者双女户家庭夫妻及子女(0-18周岁)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每人补助30元。

申报材料:1、本人及配偶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

2、结婚证复印件;

3、独生子女证复印件;

4、双女户生育史及节育措施证明件;

办理流程:申请对象向户籍地村委会递交申报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并填写申报手册,由村委会审核公示-镇计划生育办公室审核公示-县卫健局审核报市县备案。


(来源:石泉县卫生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