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slj/2020-0017 公开日期: 2020-03-24 16:10
来源 水利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水利局关于印发《石泉县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现将《石泉县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泉县水利局

2020年323




石泉县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

排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进了一步做好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工作,巩固农村饮水建设成果,为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实现小康夯实基础。现对照安政办函〔2020〕25号《关于印发安康市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石泉县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要求,为了确保此项工作做实、做细、做真,确保问题排查整改到位,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石泉县水利局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溪泉(党组书记、水利局局长)

责任组长:禹纪奎(党组成员、水利局副局长)

周晓鹏(党组成员、水利局副局长)

黄坤宏 (党组成员、水利局总工)

   员: 李小华(党政办公室主任)

  丹(县城乡供水管理中心副主任)

吴维银(汉江办主任)

  (水利局副总工)

  卓(质监稽查办公室副主任)

任三强 (县水土保持服务中心副主任)

领导小组职责:负责统筹开展石泉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排查工作,对饮水安全排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体研究决策,确保农村安全饮水建设管护运行排查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二、成立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核查工作组,实行责任片区包抓制

第一片区:熨斗镇、喜河镇、后柳镇

责任领导:禹纪奎

    长:吕 

    员:余      吴真龙

第二片区:池河镇、中池镇、迎丰镇

责任领导:周晓鹏

    长:颜礼龙

    员:王        贾琦龙

第三片区:两河镇、饶峰镇、云雾山镇

责任领导:黄坤宏

    长: 刘 

    员: 周    石小倩

第四片区:城关镇、曾溪镇

责任领导:吴维银

    长:高 

    员:罗雪文  王全华

工作组职责:对照安政办函〔2020〕25号《关于印发安康市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实行片区包抓、责任包干的方式,按照“五查”(查现状、查问题、查原因、查措施、查责任)和“五明确”(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时限、明确整改、明确处理)要求,逐村逐点排查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质量隐患和缺陷,建后管理责任落实等问题,

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确保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各类问题按时全部整改销号。

三、排查范围内容及组织方式

(一)排查范围。全县范围内建成运行的所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包括集中式供水工程以及水窖、引泉等分散式供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情况。已下发的《安康市石泉县农村供水工程基本情况统计表》内所统计的全县农村供水工程信息为基础。

(二)排查内容

按照“五查”(查现状、查问题、查原因、查措施、查责任)和“五明确”(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时限、明确整改、明确处理)要求,有以下五个方面内容:

1.工程运行是否正常。取水、输水、制水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机电、泵站、消毒、净化等设备是否正常运转,输配水管网是否完好无渗漏现象。

2.群众用水是否正常。是否存在入户或取水点水龙头长期停水的情况,水质是否合格安全,水量是否满足标准,用水是否方便有保证。

3.工程管理体系是否建立。工程产权是否明晰,是否建立有效的工程管理维护制度,管理人员和责任是否明确落实,水价、水费、维修养护财政补贴等管护经费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制定县、镇应急供水预案,是否公开服务热线和监督电话。

4.工程建设管理是否规范。工程项目是否有设计方案批复供水规模和能力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工程建设是否严格执行四项制度,工程质量是否合格,工程竣工是否验收和产权移交。

5.各镇政府管护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出台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成立管理机构、建立维修养护基金制度,相关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村组、水管员等供水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履行职责开展相关工作。

(三)核查方式。实行镇级自查、县级核查、分类汇总、研判上报的方式进行。由分片包抓责任领导负责本区域所有饮水工程的排查。采取实地核查、重点抽查现结合,听取镇村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查阅工程建设、管护运行相关资料、座谈走访等方式进行。工程运行是否正常类问题排查、群众用水是否正常类问题排查、工程管理体系是否建立类问题排查、各镇政府管护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类问题排查、工程建设管理是否规范问题类排查,原则上先行由各镇进行自查,在各镇自查基础上同步开展县级核查。水利局负责实施的农村饮水工程,由建设法人单位城乡供水管理中心负责进行工程建设管理类问题自查。

四、时间要求

(一)问题排查阶段。跟进督促指导各镇开展自查,同步进行县级排查,323日以前全面摸清辖区内农村供水工程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324日中午12点前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项登记建档,形成工程台账和整改责任清单,并将负责区域问题排查情况形成排查工作报告(含附件)报城乡供水管理中心办公室许小峤、王丽汇总。324日下午召开问题汇总研判会,确定形成县级工程台账、整改责任清单和问题排查工作报告,于325日前以正式文件报市水利局。

(二)整治整改阶段。督促各镇于330日前上报排查整改方案,41日前对照镇级排查整改方案和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深入研判,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制定县级整改方案,按照方案扎实推进整改。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要明确工作要求、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有序推进整改,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坚决纠正农村饮水工程设计不科学、建而不管、建而不用等问题。

(三)对标销号阶段。督促各镇和部门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坚持边查边改、压茬整改。指向明确的具体事项,要在 4月18日前整改到位;管护机制不健全等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稳步推进,确保4月底前取得明显成效,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夯实责任。实行排查整改责任制,片区责任领导为农村安全工程排查整改第一责任人。工作组是责任区域的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签字背书制度,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谁签字,严禁工作中发生漏查、瞒报、不实、不细、不负责任等现象。各责任人应及时对照责任区域,及时与各镇对接沟通,制定工作计划,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排查工作任务。

(二)对标填表。按照分类整改、镇村联动、全面推进的要求,深入各个工程点开展实地县级核查和镇级自查。一是填报石泉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基本情况统计表。由各城乡供水管理中心负责填报。二是建立《安康市石泉县      镇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和安康市石泉县______镇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查整改统计表》由各工作组负责填报。三是安康市石泉县供水人口千人以上工程登记表由城乡供水管理中心负责统一排查填报。

(三)深入实地。严格落实工作组“四个亲自”要求,对反映和排查发现的问题,工作组成员要亲自到现场查看水源、滤池、水塔、管网,亲自到农户查看水质、水量、水压,亲自听取建议意见,针对存在的问题亲自拿出处理方案,针对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镇村,及时下达管护责任整改通知单,责成各镇村落实管护主体责任,加强工程运行管理。

(四)强化监督。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排查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工作组务必高度重视,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反馈各镇立即整改,对责任明确事项拒不落实整改的或针对问题无解决措施和办法的,应立即上报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切记不可麻痹大意。对因思想不重视、自查不及时、无故拖延影响整体工作推进的人员将移交上级纪检查机关予以处理。


附件1:安康市石泉县农村供水工程基本情况统计表.xlsx

附件2:安康市石泉县供水人口千人以上工程登记表.xlsx

附件3:安康市石泉县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整改责任清单.xlsx

附件4:安康市石泉县______镇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问题排查整改统计表.xlsx

附件5:安康市石泉县—— 镇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运行排查问题及整改清单.xlsx

附件6:填表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