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0-0010 公开日期: 2020-03-19 09:40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20年春夏播主要农作物品种布局指导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

为确保粮食生产安全,进一步提高春夏播作物种植水平,促进粮食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我县2020年春夏播主要农作物品种布局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目标任务

春季计划落实播种面积14万亩,尽可能扩大“三早”作物种植面积(早水稻、早玉米、早红苕),依靠面积保证总产、依靠农业科技提高单产,确保全年粮食总产6.3万吨的生产目标。

二、基本原则

以品种特性为基础,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春播玉米重点推广丰产稳产性好,抗风、耐瘠性强,高抗大小斑病、丝黑穗病及饲用或食用品质优的品种;夏播玉米选择早中熟,抗旱、耐瘠、抗虫性强,丰产性好,能够适度密植的中穗型品种。水稻推广优质、抗病、高产品种,避免高感穗颈稻瘟病以及品质差的品种。加快适应农机农艺融合的品种在适宜区域的示范。

三、品种布局

按照川道、中高山区、高山区三个区域合理布局品种,注意品种轮换和更新。

(一)玉米品种布局

1、浅山丘陵春播区(海拔800米以下):以康农玉901、兆玉951、镇玉213、西大998为主,搭配正大999、临奥1号、康农玉108、黔单88、宝玉988、渝单32、兴玉818、三北89、三千1号、正玉203、陕单2001、Q玉7号、康农1号、金州1号、镇玉208、敦玉518、鄂玉30、汉都99、腾龙718、瑞玉998、重玉918、大唐136、新中玉801。海拔650米以下区域可搭配东单80号、万瑞6号。

2、秦巴中高山区:以四号黄、华玉5号、鄂玉30、安玉9

号为主,海拔800-1000米的山区搭配镇玉213、康农玉108、腾龙718、帮豪玉509、瑞玉998。高海拔山区采用地膜覆盖栽培,以确保玉米安全成熟。

(二)水稻品种布局

1、海拔650米以下川道及丘陵稻区:以金健6号、蓉优87、内香506、川优6203为主,搭配蓉18优2348、隆优305、内香8518、Q优6号、川优3727、川谷优399、宜香优2115、蓉3优918。机械化插秧可选用黄华占。示范泰优037、宜香4245。

2、海拔800米左右的中山区:以泰优058、T优166、明优6号(海拔不超过850米)为主,搭配炳优1009、泸优11,海拔750米以下稻区搭配星优363。示范泰优390。

(三)大豆品种布局

大豆以开豆4号、秦豆12号为主,搭配陕豆125、秦豆2014、郑EH009、中作975。

(四)红苕品种布局

大力推广普薯32号和梅营1号优质高产新品种。引进脱毒薯苗种源,扩大二、三代薯苗栽植面积。

(五)魔芋品种布局

以当地花魔芋为主,适当扩大安魔128种芋扩繁。

四、栽培技术

1、良种良法配套高产栽培技术:以选用优良品种为前提,以规范化种植、合理密植为核心,大力推广水稻旱育秧、机械化育秧及旱育抛秧、玉米育苗移栽及宽窄行种植、红苕垄作、魔芋大田间作与林下种植等综合配套高产技术,科学管理,提高单产。

2、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地膜覆盖栽培技术是提高玉米单产,抗灾保收最有效的增产措施,中高山村组应尽可能扩大种植积。

3、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根据测土数据和土壤养分含量丰缺指标及产量目标,实施氮、磷、钾大量元素及微量元素配方施肥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

4、适时早播技术:玉米适时早播(春分后清明前)能够避开伏旱和秋涝两大自然灾害对玉米产量的严重影响从而实现高产稳产。水稻适时早播(清明前后三天)能避开秋涝对水稻扬花灌浆的严重影响,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从而实现高产稳产。适时早播,种在高产期是省费效宏的增产技术。

5、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以水稻、玉米、魔芋为重点,抓好水稻“三病三虫”、玉米“三病一虫”、“魔芋两病”综合防治等工作,实现粮油、特色种植增产增收。

五、工作要求

1、各镇要根据全县春耕生产指导意见,因地制宜布局品种,确保粮油、魔芋等产业种植面积及产量稳中有升。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推介优良品种,使农民群众充分接受优良品种,了解优良品种的特征特性,了解购种时应注意的事项。

2、县、镇农业技术干部要强化技术指导服务,适时指导群众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3、县农业执法大队要持续用力,督促有关种子经营户做好种源准备工作,同时根据《种子法》、《农业推广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强化执法监管,加强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市场整顿,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及无证经营等各种违法经营行为,确保农民群众用上真农药、真化肥、真种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