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民俗文化>正文详情
索引号 -GK-2020-0000 发布日期: 2020-03-19 11:04
来源 县文旅广电局
内容概述

【云游石泉】金蚕小镇桑海之美

镇绕河水南依山,一颗珍珠嵌谷川。自从金蚕问世后,名扬全球人世间。”一首小诗概括了石泉县金蚕小镇的前世今生。

金蚕小镇位于石泉县城以东、古子午道南口,是石泉一大集镇,人口逾万。这里是北至长安,南到川渝,东进安康,西到汉中的交通要道,历史上曾是东梁州、直州城、直城县所在地,时间长达数百年。古时,这里商贾云集,以丝绸为代表的商品贸易兴旺,茶马古道的脚步声、丝绸之路的驼铃声都曾在这里回荡。

1984年,谭家湾村一位村民在池河淘金时,发现了一枚汉代的鎏金铜蚕。这枚小小的铜蚕意义非凡,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节目如此评价鎏金铜蚕的价值:“它是开启丝绸之路最有力的证据,它是中国古代养蚕业、丝绸工艺发展的考证依据,它向人们展示了中西方丝绸贸易的繁华景象。”2017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主旨讲话中,称“鎏金铜蚕”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见证。池河镇瞬间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瞩目的焦点,石泉县以此为契机,倾力打造以鎏金铜蚕文化为特色的金蚕小镇。

按照总体规划,金蚕小镇以“鎏金铜蚕·丝路之源”为总体定位,以“沧海桑田、荷塘月色、汉风金蚕”塑貌,以金蚕文化为魂,以传统蚕桑优势资源为基础,以“旅游+工业+农业”为业态,具体方案是“一带、一路、三核、七区”。一路,即打通串联金蚕小镇各个功能区的环线公路;一带,即以G316国道及池河为轴心,打造贯穿金蚕小镇东、西的景观带;三核,即鎏金铜蚕、荷塘月色、沧海桑田三核;七区,即建设接风洗尘小镇客厅区、鎏金铜蚕文化溯源区、碧波盈盈康复康养区、熙来攘往池河老镇区、荷塘月色农科孵育区、化茧成蝶生物科技区、沧海桑田农业体验区。最终将金蚕小镇打造为“丝绸之路源点”的国际名片、陕南“三生一体”的创新模板、石泉县域经济的副中心、陕西产镇融合的典范。

金蚕小镇建设从2018年开始,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部分工程已经完工。“早知有金蚕,何必下江南”,相信三年后,中国又一个特色小镇将进入人们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