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两河镇委员会两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lhz/2020-0011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两河镇委员会 两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两发〔2020〕5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2月1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2-13 16:44
内容概述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全县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促进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根据省市县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中共两河镇委员会两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及驻镇各单位:

现将《两河镇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两河镇委员会 两河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3日

两河镇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全县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促进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根据省市县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三完善、三支撑、三保障”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搬迁社区基层组织体系、基础设施体系、“三业”增收体系、权益保障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实现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二、重点任务

详见附件2

三、组织实施

(一)成立两河镇镇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谢小东 镇党委书记

责任副组长:成  华 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副  组  长:靳小辉 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王  君 镇党委副书记

吴晓军 镇纪委书记

张  雷 镇副镇长、人民武装部部长

向安清 镇组织委员

周才运 镇副镇长

李前红 镇副镇长

宾德进 镇脱贫办公室副主任

成   员:魏仁杰 派出所所长

邱长亮 卫生院院长

李林燚 九年制学校校长

罗来顺 财审所所长

王明磊 司法所所长、社治办主任

王晓东 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

陈孝常 社会保障服务站站长

刘  超 公共事业服务站站长

李  刚 自然资源所所长、经发办副主任

陈平林 市场监管所所长

石小莉 党政办副主任

罗天天 党群办副主任

王勤奋 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搬迁办,由镇分管移民搬迁领导靳小辉兼任办公室主任,温意芝、马青负责各项信息汇总,上报。

(二)夯实包抓责任。建立联系包联工作机制,镇8个搬迁安置点分别明确1名镇班子成员包抓,各安置点所在村(社区)工作队长、支部书记为本村安置点的直接责任人,抽调相关干部为安置点责任干部,负责对照任务清单督促工作进度、收集相关资料;易地扶贫搬迁户由现有扶贫帮扶干部包抓。包联领导要经常深入包联点指导安排工作,协调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工作队长、支部书记、包抓干部要结合党员干部“三下”活动,及时解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三)严格考核奖惩。将明确的各项任务纳入镇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监督检查范围,纳入相关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与“三项机制”运用相挂钩。镇纪委定期对工作开展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通报问责。

(四)强化政策宣传。各村(社区)、镇属站办所及驻镇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为开展易地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发展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各工作队要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组织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入户宣传动员,激发搬迁群众发展产业、融入新社区的内生动力。

(五)注重总结提升。各村各站办所要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开展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工作推进中的创新做法、突出成效和典型经验,镇搬迁办要不断完善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长效机制,为易地搬迁后续发展工作提供更好的意见建议。

附件1:两河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领导包抓一览表.xls

附件2:易地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发展工作任务清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