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rsj/2020-0019 公开日期: 2020-01-06 19:17
来源 县人社局
内容概述 现将县人社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石泉县人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现将县人社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石泉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发展要求,积极畅通公开渠道,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水平,着力打造“阳光政务”。

2019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8条。其中政策文件29条、社会保险10条、就业信息117条;通过微信平台公开35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18条。本年度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2019年我局共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县人大代表建议7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已办理及答复完毕,答复率100%。2019年,处理网络信访案件131起,均已办结。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根据人员变动情况,我局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维护、组织协调工作,及时上报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强化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所有信息发布由局政办股管理,确保信息安全性与准确性。

(二)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程序。根据《条例》要求,结合人社系统工作实际,我局细化年度工作方案,对公开范围、程序、时限等进行明确要求。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坚持做到按制度公开、按要求公开、按程序公开、按时效公开,让干部、群众享有知情权、监督权,使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三)加大宣传媒介效果,灵活公开形式。我局从实际需要、扩大公开效果出发,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网站及时发布各类工作动态信息,公布职称评审及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公告,扩大受众知晓面。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宣传单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就业援助信息公开力度,大力宣传关于自主创业、就业培训、创业培训等方针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7 1 2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26.3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科研 社会 法律 其他
企业 机构 公益 服务
组织 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1 1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部分工作人员政务信息公开意识不强,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下步改进措施。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使信息公开常态化,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二是加强对专兼职信息员的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未接到申请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无一例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