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zsfpj/2019-0220 公开日期: 2018-04-12 09:45
来源 扶贫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石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印发《石泉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县直有关部门、各相关金融机构:

现将《石泉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石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4月10日


石泉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我县金融扶贫环境,提高金融机构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持续性,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根据《关于进一步健全机制全面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陕脱贫发〔2017〕17号)、《石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石脱指办发〔2017〕88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经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为全面有序推进扶贫小额信贷规范安全有效运行,构建良好的金融秩序,充分发挥相关部门、镇脱贫攻坚指挥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作用,与各金融机构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贷前审查、贷后管理,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扶贫小额贷款“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贫困户“能贷款、能发展、能致富”。

二、重点工作

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从源头抓起,注重过程监督,加强贷后管理三个阶段切实有效防范风险。

(一)加强扶贫小额信贷申请阶段风险防控。各镇、村和金融机构必须要严格把关,规范发放。一是严审对象。贷款对象必须是纳入全国扶贫信息系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二是严把用途。贷款必须用于法律许可且对环境和社区无负面影响的贫困户产业发展、经营增收的项目。三是规范程序。必须严格按照小额贷款发放程序规范办理,即贫困户自愿申请,金融机构授信,驻村工作队进行贷前调查和初审,镇政府审核公示审批后进行放款。四是加强对贫困户的金融诚信教育,广泛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努力营造“贷款发展光荣、好吃懒做可耻,遵守合同严格履约光荣,拖欠贷款本息可耻,有贷有还、再贷不难”的金融诚信良好氛围。

(二)加强扶贫小额信贷使用阶段风险防控。各镇、村和金融机构要积极稳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服务创新,加强贷款风险管理。一是驻村工作队、村风险控制小组和帮扶责任人要监督借款贫困户将贷款用于申请发展的项目,严禁贷款转移用途,确保专款专用。二是县、镇相关技术员要针对贫困户在项目实施中需要的技术服务内容和方式,加强指导,提供针对性的技术服务。三是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等新型农村合作组织的作用,为贷款贫困户产业发展提供产品营销。四是驻村工作队、村风险控制小组和帮扶责任人要及时督促贷款贫困户自觉清缴贷款利息,确保财政贴息资金及时兑付到户。

(三)加强扶贫小额信贷回收阶段风险防控。今年我县扶贫小额信贷已陆续出现贷款到期情况,及时督促贫困户自觉还贷,大力回收,避免出现逾期贷款,是构建诚信社会,维护金融秩序的重要措施。一是提前提醒在贫困户贷款到期前1个月,由驻村工作队及时通知借款贫困户,提醒其按时还本付息。二是严格执行政策。对扶贫系统剔除户和稳定脱贫户贷款到期的,及时予以清收。对在册贫困户贷款到期的,进行落实转贷和展期,由各镇、村和银行机构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进行重新评估,提前介入贷款调查和评审确认,可采取展期、续贷方式继续使用扶贫小额信贷产品处置到期贷款。三是及时化解呆坏账。对因不可抗拒的重大自然灾害及贷款对象死亡、重大疾病等特殊原因造成无法偿还小额贷款时,经严格核查确认后,及时启动风险金代偿机制,按规定做好核销,及时化解呆坏账。四是对失信人加大惩处。对于恶意拖欠、拒不还贷的个人或扶贫经济组织,实行“一户一策”,加大回收力度,并联合相关部门依法进行惩处。

三、具体工作措施

(一)建立台账、分类管理、逐步销号。各镇、村要落实专人,加强与银行机构核清贷款底数,分类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台账,加强监督管理。一是建立扶贫小额信贷明细台账,确保贫困户贷款用途真实、合法、合规。二是建立逾期到期贷款回收台帐,对到期贷款情况、到期贷款还款情况、逾期贷款情况适时监测,分类处理,逐步销号三是严格实行“周反馈、月督查、月通报”的制度,县脱指办每周一反馈各镇逾期贷款,各镇在每周五之前将扶贫小额信贷清收汇总表和明细台账上报县脱指办,县脱指办每月底及时下发通报。

(二)建立风险防控工作机制。按照“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原则,建立全面风险防控工作机制。一是夯实责任。各镇要承担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的属地责任,放贷银行承担扶贫小额信贷的投放、回收的主体责任。二是明确县级相关部门的联动责任,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银行信贷员成立清收队,实行“一对一”负责,切实加大逾期贷款回收力度。三是对失信人员加强惩处。对按期不偿还扶贫小额贷款,存在观望、等待、攀比等侥幸心理的部分贫困户,依法进行惩处,保持扶贫小额贷款清收的高压态势。

(三)加强“户贷企用”监督管理。要切实加强对存量“户贷企用”的管理,建立健全利益分配机制。一是建立“户贷企用”监管台账,加强对“户贷企用”存量贷款的监管及风险防控,确保贫困群众和金融机构利益不受损失。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准确掌握“户贷企用”各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状况、贷款清息情况,及时督促按时兑现贫困户分红兑付、建立跟踪监管机制,对可能影响贷款安全的不利情形,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化解风险。三是“户贷企用”贷款已到期的,强化措施加大回收。对2017年11月25日以后坚决杜绝“户贷企用”出现。

(四)规范风险补偿资金使用。足额落实风险补偿金,积极化解处理呆坏账。一是严格按照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在各承贷银行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专户,按照1:10的比例足额落实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目前全县已落实风险准备金1760万元。二是按规定放款。要求各承贷银行要切实负责,严格执行政策,要按照风险补偿金10倍以内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三是要迅速制定相关代偿处理办法,对贷款人死亡或者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无力偿还的,及时启动代偿机制,积极化解呆坏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任组长,相关部门和银行机构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石泉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全力负责抓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与化解工作。各镇也要相应成立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门工作人员,并联合驻村工作队、辖区银行机构,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积极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

(二)加大宣传引导。各镇、村和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板报、标语、宣传告知书、微信群等宣传方式,大力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的作用,加大对诚信模范和失信惩戒的宣传力度,引导借款贫困户增强信用意识,及时偿还贷款,养成良好的信用习惯。

(三)严格督查问责。各镇、村和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小额扶贫贷款逾期、户贷企用、规范管理等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县有关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措施,切实加大逾期贷款的回收和转贷。此项工作列入县对镇年度考核指标,对工作不重视,推进力度不够,未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影响全县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的,将从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