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迎丰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jzfyfz-hzz--2019-0433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迎政发〔2019〕25号 成文日期: 2019年10月03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19-10-03 10:22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 年)》,深入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质量,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助推大美乡村建设现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迎丰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驻镇各单位:

现将《迎丰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请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3日

迎丰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 年)》,深入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质量,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助推大美乡村建设现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中省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策部署,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抓手,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着力强化举措,提高工作质量,增强整治实效。

二、行动目标

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为总体目标,以“村容村貌提升、厕所改造革命、垃圾污水处理”为重点,着力推进“八清一改一绿化”工作,每村建设3-5处垃圾收集点,基本实现垃圾处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梧桐寺村)示范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 85%以上,无害化处理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村主干道硬化率达 100%,安全饮水和自然村通电率达 100%,村容村貌及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三、行动原则

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城市创建、生态环境保护结合,整体推进与抓点示范结合”的原则。

(一)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立足我镇自然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结合各村地理位置、人口分布情况,合理设定行动目标,科学确定行动措施,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3个贫困村结合脱贫攻坚任务开展整治行动。

(二)村为单位、全员参与。以村为单位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组织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群众在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过程中的巨大潜能和内在动力,主动投身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

(三)教育引导、移风易俗。坚持人居环境改善与转变村民观念相结合,依靠脱贫攻坚、“三下”活动等开展多形式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健康生活方式、卫生生活习惯的宣传引导,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传统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农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四)标本兼治,立足长效。把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突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远近结合、标本兼治。要完善各项整治规划,健全村规民约,探索农村环境治理运行管护长效机制。

四、行动内容

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从面上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热潮,扎实开展“八清一改一绿化”,做到“八不八保”标准。

(一)清理生活垃圾。全面开展村庄生活垃圾清理,对公共活动场所、沿村公路、村道沿线、入户道路和农户房前屋后等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散落垃圾等开展清理,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引导农户每日对院坝、室内开展一次小扫除,对院坝从事农活等留下的生产生活垃圾,及时进行清理;厨房、灶前柴草、堆柴屋应在饭后及时进行清扫,屋内的蜘蛛网等应及时进行清除。规范垃圾投放,已经设置垃圾桶(箱)的农户,应将垃圾及时投放入桶(箱),不应倾倒在房屋周边露天处。未设置垃圾收集装置的农户,应在房屋周边隐蔽处固定设置垃圾堆沤池等收集处理设施,达到避雨防渗、不影响视觉的要求。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具备回收价值的塑料等垃圾应回收,不能回收的垃圾应实施填埋处理,填埋时要远离水源地,防止渗透液对水源的影响。对已无人居住或失去使用功能的垮塌房舍、残垣断壁、废棚废圈等建筑物,按照产权归属,动员群众自行清理。

(二)清理村内塘沟。规范生活污水排放,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加快推进集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尽可能做到雨污分流。及时清理房屋阳沟杂物,保持通畅整洁,无垃圾、落叶、泥砂等杂物沉积,定期开展房屋周边沟渠清理。组织我镇21名护河员,动员群众投工投劳适时开展村内河沟池塘清淤疏浚,开展水域漂浮垃圾、农村污水坑、臭水沟等清理,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对清理的淤泥、垃圾要妥善处理,不能造成二次污染。

(三)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规范处理畜禽粪污、病死畜禽,散养农户病死畜禽应按照相关技术规程进行深埋等处理,规模养殖场病死畜禽应按规程进行集中处理或投放入化尸池进行无害化处理。散养农户集粪池应加盖板,粪污应得到有效处理不溢流,庭院无粪臭味、无粪污残留;规模养殖场应完善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规范畜禽散养行为,猪、牛羊等大牲畜应圈养,鸡鸭鹅等小家禽应规范养殖,院坝周边应设置围栏,避免让小家禽到院坝、屋内等区域活动。加强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弃农膜的回收利用,肥料、种子等包装袋和农膜要及时回收,整齐堆放,不能丢弃在田间或垃圾堆。农作物秸秆、柴草要堆放要规范,码放整齐。

(四)清理室内外卫生。落实农户职责,定时清扫院落内外卫生,做到庭院及隐蔽夹道无垃圾、纸屑、无积水、无死角,门窗保持明亮,物品摆放整齐。各村(社区)组织队伍每月定期检查农户卫生情况,督促农户养成定期打扫环境的好习惯。结合卫生村创建工作,同时抓好“厕所革命”工作,加快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进度,重点是示范村(梧桐寺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推进全镇农村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

(五)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内巷道的杂物,对建筑垃圾要及时清运,保持村庄内道路畅通,房前屋后整洁卫生。对未批先建、乱搭乱建的由县住建局负责予以拆除,彻底消除村庄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问题,提升村容村貌。

(六)清理老旧(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引导村民清理无保护、无利用价值的老旧住宅,对长期无人居住、无人修缮的废弃房屋及残垣断壁做到应退尽退,应拆尽拆,完成2019年度   亩旧宅腾退任务,实现村庄建筑整齐整洁。

(七)清理农村河道卫生。组织力量对辖区河道开展全面清理,重点是河道废弃物漂浮物、河中障碍物、水体发黑变臭和沿岸垃圾,做到河面清洁、整洁。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工作,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各村级河长和护河员职责,形成河道清理长效机制。

(八)清理农村道路沿线卫生。通过开展公路沿线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巩固“四好”公路建设成效,实行合同管理和量化考核支付,不断提高公路质量和服务水平,创建“畅、洁、绿、美、安”的乡村公路。各村村道路要安排公益性岗位人员定期打扫,清理道路,路肩杂草应及时清除,排水沟渠修复完善,确保管养公路排水设施完工、排水顺畅。

(九)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培养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力推广干净卫生的生活习惯,即卫生定时打扫、物品定点摆放、畜禽定点饲养;勤洗、勤扫、勤捡;看厨房、看卧室、看厕所是否干净。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以村居为单位制定村规民约,设置曝光台,加强社会舆论监督,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

(十)加快村庄绿化进程。对农户房前屋后、河道周边、道路沿线、移民搬迁安置点周边、村委会周边做好绿化工作,全面改善村庄生态环境,提升绿化美化水平,促进集镇绿化向立体化、生态型转变。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机制,对单位庭院、居住小区的绿化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同时加强了已建成绿化带的管护工作。

五、组织实施

(一)发动宣传动员。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召开院坝会,利用公开栏、宣传横幅、宣传单页资料、微信群等载体宣传发动,努力营造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让广大干部群众明白人居环境整治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提高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二)加强组织领导。党员干部亲自参与、率先垂范。利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义务劳动,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好头、作表率,要让自己家庭以及农村老家的房屋干净整洁走在前面。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沉到基层、进村入户,和群众打成一片,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让干净整洁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要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三)突出群众主体。制定完善村规民约、院坝(小区)公约,规范居民行为,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培育文明新风;建立规范、直观、可操作的基层民主管理工作流程,通过群众自治对个人卫生、户容庭貌、公共环境等进行监督、检查、评比设立“曝光台”亮丑揭短,建立“光荣榜”点赞鼓劲,定期评选表彰“卫生家庭、卫生院落”,开展以收集废品垃圾兑换实物奖品的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机制,激励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

(四)强化部门帮扶。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与上级对口单位农业农村局沟通、协调解决,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动用人力物力多、有计划有组织的全民活动,各村要借助省、市、县工作队、有关部门帮扶的契机,积极从人力、资金上争取支持和帮助。

(五)社会合力带动。充分发挥农村广大妇女和青年在家庭建设中的主导力量和在家庭环境卫生改善中的主角作用,争做改善家居环境的先行者、建设美丽庭院的带头者、家庭文明风尚的引领者。要让乡风文明和文明礼仪进课堂、进课程,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学生影响家长(监护人),让文明从校园走向家园。发挥乡贤能人、成功人士等社会贤达的积极作用,汇聚社会方方面面的正能量,形成乡风文明建设同频共振效应。

(六)典型示范促动。要坚持引导为主,建立健全先进典型发现、培养、评选机制,通过创建干净整洁示范户、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形式,加强典型示范宣传,引导村民互看互比互学,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人人爱干净、讲文明的生活习惯,营造弘扬美德、崇尚文明的社会风气。

六、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19年5—9月上旬):百日集中整治行动阶段。召开迎丰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动员大会,组织镇全体机关干部、各驻镇单位、村五职干部、种植养殖大户等参加会议,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利用100天左右时间,集中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活动,迅速形成村村户户搞卫生的浓厚氛围,房屋周边的存量生活垃圾堆基本清理完成,每户至少开展一次庭院大扫除、完成一次阳沟清理,各村(社区)全面开展一次路边、沟边大清洁行动,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初步改善。

第二阶段(2019年9月中旬开始):巩固提升阶段。通过半年持续集中整治,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村庄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脏乱差现象基本得到消除,农民清洁卫生意识普遍提高,以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展现给群众。

第三阶段:持续推进阶段(2019年11月开始)。坚持抓紧抓实、善作善成,阶段部署、滚动实施。针对突出问题,由易到难,有序安排,扎实推动,促进村庄清洁常态化。及时开展自查自检,并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七、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镇党委、镇政府为全面扎实推进我镇辖区内人居环境迅速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    武绍峰     镇党委副书记、镇  长

副组长    陈安庭     镇党委组织委员

贺  强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    陈泽栋     镇农综站主任

冯    斌     镇基础设施办主任

周启铖     镇环保所副所长

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下设办公室在镇农综站,陈泽栋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负责全镇农村环境整治行动的日常工作,安排部署、协调、解决辖区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二)强化督导。实行月督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并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农村人居环境综合评估考核。各村(社区)定期将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报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做好相关情况收集汇总,定期发布各村(社区)工作动态,通报情况进展,促进各村(社区)交流学习,指导重点任务有序有效开展。

(三)信息报送。各村(社区)要及时制定相应措施,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及时向镇环保所报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