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jzfyfz-yjgl--2019-0417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8-08 16:49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和安全监管综合执法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隐患全部整治到位,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县安委会《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镇实际,镇安委会决定从8月—10月份,在全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和综合执法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驻镇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和安全监管综合执法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隐患全部整治到位,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县安委会《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镇实际,镇安委会决定从8月—10月份,在全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和综合执法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强化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严厉整治等执法措施,集中打击、整治一批问题突出的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集中整治一批安全生产隐患、惩治处罚一批非法违法突出问题、查办一批典型违法案件、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曝光一批反面典型、联合惩戒一批安全生产不良行为,倒逼各村、各单位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管理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化解安全风险,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三、工作重点及责任分工

结合镇情实际,重点突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燃气安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民爆、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等行业领域,全面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综合执法行动。

(一)危险化学品领域。由派出所负责,重点整治:擅自存储和销售散装成品汽油行为;由镇安监办负责,重点整治:无照、无证、超范围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压力管道、容器、安全附件超期未检和违规充装危险化学品等问题。

(二)烟花爆竹领域。由镇安监办负责,重点整治:证照不全,“前店后宅”、“下店上宅”,产品流向信息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问题;由派出所负责,重点查处非法运输、储存和燃放烟花爆竹等问题。

(三)燃气安全领域。由镇市场监管所负责,重点整治:未经许可、无照经营燃气的,充装过期钢瓶、无条形码标识钢瓶和不合格钢瓶及在充装过程中掺杂使假的行为;由派出所负责,重点查处无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资质从事燃气运输的行为。

(四)道路交通领域。由派出所负责,排查整治的重点:一是重点车辆监管情况(即:客运车、旅游客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营转非”等“五类车辆”);二是重点路段管理情况(即:迎池路、迎丰沟路及各村道无防护设施道路,对路面悬空、断面、里坎塌方的路段,根据各自管护责任是否落实防护措施、事故多发路段的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三是重点部位车辆的管理情况,即:校园周边,集镇社区。四是集中整治超员、超速、酒驾、醉驾、毒驾、违法停车、非法营运、货车三轮车摩托车载人,无证无牌行驶、驾驶人不戴安全头盔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五)建筑施工领域。由镇基础设施办负责,排查整治的重点:一是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二是施工人员的安全防护及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工作落实情况;三是非法违法建设情况及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六)消防领域。由派出所负责,排查整治的重点:一是敬老院、学校、幼儿园、企业、驻镇单位、村(社区)、娱乐场所等消防安全教育、组织机构、设备配备、应急值守、隐患排查整治、应急预案修订等情况;二是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七)民爆领域。由派出所负责,重点查处:违法违规销售、储存、使用民爆物品,未经许可运输民爆物品、未按规定路线行驶、无资质驾驶和押运,爆破作业规章制度不落实等行为。

(八)特种设备领域。由市场监管所负责,重点查处:非法安装、使用特种设备,未按规定定期进行检验检测,操作人员未按规定持有有效证件等问题。

(九)食品药品领域。由市场监管所负责,重点查处:证照不全、超范围经营、进货渠道不规范、三无产品、过期食品、变质食品、不按规范操作、摆放零乱等现象。

(十)水利电力安全。由基础设施办负责,排查整治的重点:一是工人持证上班情况;二是机组安全运行情况;三是防洪措施、应急预案的准备情况;四是工人安全培训情况;五是库区、河道防洪情况。

(十一)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由安监办负责,排查整治的重点:一是各学校和幼儿园的安全监管落实情况;二是应急预案制定修改和学生的安全知识应知应会的掌握情况;三是消防器材设施的配备情况;四是集市、商店等人员出入较多地方的安全措施情况。

(十二)单位内部安全。由安监办负责,排查整治的重点:主要督促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情况、对干部职工的安全培训情况等。

三、时间安排及主要任务

(一)安排部署动员阶段(7月31日-8月5日)。召开全镇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印发《迎丰镇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和综合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将方案下发各村要求各村制定相应的措施,同时做好宣传动员。

(二)集中执法阶段(8月6日-9月底)。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集中执法行动,在集中执法行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依据法律法规及时立案调查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并做好督促整改。同时,镇纪委将不打招呼进行集中执法行动专项督查,并在全镇范围内通报。在行动开展期间,各村实行月报制度,每月25日前(遇周末时间自动提前)将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情况统计表报镇安监办。

(三)总结提升阶段(10月份)。各村对本村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报告于10月5日前报送镇安监办。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有关精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有力手段。各村、各单位和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取得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镇安委会成立迎丰镇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武绍峰担任,副组长由人大主席童勤华担任,镇领导班子成员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办公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安监办,由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镇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的统筹安排、指导协调和督查检查工作。各村、各单位和企业要相应成立专门领导机构,“一把手”负总责,全力做好本镇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的方案制定、责任落实和督促检查工作,确保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按照省市县的时间节点和路线图深入有序推进。

(三)严格规范执法。我镇按照“铁拳治理、铁腕执法、铁面问责”的要求,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坚决做到“六必查”(即信访举报的必查、媒体曝光的必查、发生安全事故的必查、存在重大隐患的必查、列入“双随机”抽查的必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和习惯性违规违章的必查),严格实行“五个一律”(即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形成安全生产执法严管高压重处态势,倒逼企业“建立十项制度,提高一个能力”,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建成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守安全底线。

(四)强化工作落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是省市县政府确保下半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采取的重要举措。要严格按照省市县有关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监管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切实解决查不出问题、查出问题不执法、执法不处罚等问题。及时公布信访举报电话,自觉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及其有关行政执法有关规定,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积极采取联合执法、督办执法、组织专家参与执法等方式,着力解决人情执法、地方保护等问题,树立执法权威,提升执法效果。要确定专人负责,按时报送相关信息。镇安监办要根据各村报送的信息,每月通报一次情况,对排名靠后、不认真履行职责的要进行通报,并约谈各村负责人。我镇将本次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情况纳入对各村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严格进行考核。同时,镇纪委对不履行安全生产执法责任将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2019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