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云雾山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jzfywsz-ghjh--2019-0352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云雾山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云发〔2019〕39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7月3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8-01 16:33
内容概述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云雾山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云雾山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支部、村委会,各站、办、所,驻镇各单位: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云雾山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31日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云雾山实施方案

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云雾山,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石泉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办发〔2019〕16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指导,不断夯实书记民情“三本账”和平安建设责任制两项制度,不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扩面推广,抓好防范政治安全、暴力恐怖、进京非访、个人极端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故“五防”重点,不断完善和提升宣传教育、安全防控、矛盾调处、法律服务、民生保障、村级自治、风险评估、应急处置“八项”长效治理机制,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要措施抓好民情书记“三本账”,落实平安建设责任制。1、在县联系办的指导下,有效运用民情书记“三本账”制度优势,在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上下功夫,镇村两级书记要把“三本账”抓在手上,记在心里,落在行动,通过有效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从源头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二是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工作,把责任制度作为抓好任务落实的有效保证,充分运用责任追究、“一票否决”等刚性措施,压紧压实各站办所、各村以及各驻镇单位工作职责。

(二)聚力“五防”,完善“八制”。以防范政治安全、暴力恐怖、进京非访、个人极端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故“五防”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社会面和“八类”重点人员管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道路交通、建筑工地、校园周边以及危爆物品、消防安全、食药安全、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同时,不断完善以“宣传教育”“安全防控”、“矛盾调处”“法律服务”“民生保障”“乡村自治”“风险评估”以及“应急处置”为内容的平安建设“八项机制”。通过常态化开展平安宣传“六进”活动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风险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提升“两率两度”;通过建强基层网格,完善技防体系,不断加强公共安全监管力度,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通过积极联合县公安司法力量建强专群结合的矛盾纠纷调处队伍,搭建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实现利益协调有方法、诉求表达有渠道、联调联处有方案、以案定补有奖励、“三调”联动聚合力,从而构建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体系,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能,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通过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民主法治村创建,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丰富法律咨询服务内容,加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通过“13N”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有效落实,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地生根,加强知识技能培训,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等工作,推动社会服务进村入镇。通过有效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增强群众在村级议事决策、民主协商、村务公开等多项工作中的参与感和认同感,进行有效的民主监督,从而不断完善村级组织自治;通过常态化开展社会稳定风险化解专项行动,做实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使其成为前置条件和刚性约束;通过加强情报信息搜集汇总、分析研判,完善预警监测、防范处置体系建设,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成立云雾山镇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石泉”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二)压实责任,凝聚工作合力。牢固树立安全与发展并

重的理念,自觉把平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防控风险 贯彻到规划、决策、监管等各领域各环节,党政主要领导要把推进平安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亲力亲为,强化督导;镇综治办发挥牵头作用,加大统筹协调、工作指导、督办落实力度,镇各站办所和驻镇单位要把平安建设与各自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抓好本领域和本行业内防风险化矛盾、保安全工作。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局面。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统筹运用各类媒体平台,

广泛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和创新经验。要结合党员干部“三下”活动,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 设的积极性,形成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附件: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云雾山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