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xzfgzbmxwlgdj-zwgk--2019-0045 公开日期: 2019-07-30 16:33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印发2019年文物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2019年文物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文物工作的通知》(安文旅广发〔2019〕93号)精神,切实加强我县文物工作,进一步发挥文物资源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办馆理念,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严格遵循文物保护规律,妥善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的关系,促进文物事业与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和谐发展。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统筹兼顾,开拓创新,推动全县文物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对全县10处省保单位和40处县保单位摸清现状,落实监管职责。完成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有保管机构。依法划定省、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确保“四有”工作有效完成。积极申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在5-10月,按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评选要求,积极争取上报。配合中省市做好第八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后续工作。完成与各镇镇政府及文保员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明确保护责任,形成文物保护网络。

(二)扎实推进不可移动文物安全保护和利用工作。实施禹王宫、江西会馆、关帝庙文态、业态提升;完成对省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专项消防安全检查,并开展1次全县文物安全暨消防应急演练,举办2期文保员培训。配合公安部门、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开展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和线索排查;

(三)积极推进“汉水人文生态博物馆群”建设工作。启动第二批社区博物馆(村史馆)建设,完成全年6个建设任务。

(四)利用文物资源,强化社会教育。以馆藏文物资源为基础,进社区、进学校,开展培训、展览、宣讲、参观等形象直观的宣教活动。提升流动博物馆及青少年研学等社会教育活动。

(五)积极做好文物保护单位开发利用项目申报工作。

完成申报云雾山鬼谷岭石刻文物修复及陈列展示项目、云雾山天台观临时管理用房建设项目、云雾山鬼谷岭遗址公园项目,熨斗古镇消防工程项目、迎丰镇储家花屋抢险加固工程项目。

(六)摸清家底,实施规范化管理。第一,根据《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要求,摸清排查统计全县革命文物基础信息,按照省市要求,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第二,结合全市文物统计工作,继续对库藏文物进行全面清理登记建档。分别于4月15日、7月15日、10月15日前按时保质上报《博物馆基本情况快速调查表》。第三,继续通过文物普查,详细的掌握全县文物资源特色、分布状况、保存情况。

三、工作要求

1.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统筹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全面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坚决杜绝各类安全问题发生。

2.正确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的关系。加强文物保护方面的宣传和教育,统一思想,转变观念,不断提高对文物保护工作的全面认识,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对待文物保护工作,做到合理利用与旅游开发的协调统一。本着既有利于文物保护,又有利于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原则,妥善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以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局部性矛盾,正确处理好文物保护与文化建设以及其他工作的关系。做到对文物实行合理、适度、科学的利用。坚决纠正“重利用,轻保护”的错误观点,坚决打击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和法人违法等错误行为,把文物保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