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xzfgzbmxyjglj-zwgk--2019-0086 公开日期: 2019-06-26 11:36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石泉工作方案的通知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2019年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石泉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各下属事业单位:

现将《石泉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石泉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2019年6月26日

抄送: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政法委。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2019年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石泉工作方案

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石泉,进一步推进“三宜”石泉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石泉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办发〔2019〕16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防风险、补短板、破难题,进一步提升平安石泉建设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努力提高人民群众 “一感两度两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追赶超越崛起,建设“三宜”石泉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工作

(一)落实创建工作领导责任。认真研究落实创建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坚持局领导班子定期研究部署平安石泉建设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坚持把应急管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领导和干部职工的岗位目标责任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创建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真正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机制。加强源头防范,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突出信访、安全隐患和基层薄弱环节“四项排查”活动,确保矛盾隐患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统筹兼顾各方利益,从源头上减少产生社会矛盾纠纷的因素和隐患。

(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应急管理和重点整治工作的宣传,以“安全生产月”、“全国法制宣传日、综治宣传活动月”等活动为载体,利用电视、微信、网络等多种媒介,采取多样化的手段,大力宣传应急管理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方针、政策,宣传开展平安石泉建设、法治石泉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维护社会稳定和法治平安建设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社会氛围,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就能力,为社会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同时,以每周五下午全体干部例会集中学习为主,加强法治学习,提升全局干部法制观念,在全局形成干部遵纪守法、严以律己风尚。

(四)组织开展平安石泉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平安单位”、“平安股室”、“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在直管行业开展“平安企业”创建活动,加强对局重点部位的人防、物防、技防的管控,确保局机关内部治安秩序良好,实现“六无”目标。大力开展2019年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文化示范等达标创建。

(五)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认真做好信访接待、转办、落实、回复等工作,重点解决好涉安信访问题,打造阳光信访,杜绝越级上访、赴省赴京非正常上访事件发生。

(六)加强日常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两化”体系建设,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实现安全监管企业全覆盖。将安全生产纳入到全省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管理平台,实现安全监管区域全覆盖。扎实做好危化品、烟花爆竹企业、非煤矿山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及时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严格落实“打非治违”责任,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对非法违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切实规范安全生产秩序。加强重点行业作业场所风险管控,组织开展公共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公共场所安全隐患。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生产安全、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安全等事件和自然灾害的预防处置能力,以及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建筑工地、工矿企业、民爆企业、寄递物流、电力消防、医疗教育、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共同维护全县安全形势稳定。

(七)加强帮扶单位平安建设工作。围绕精准扶贫、共驻平安村组、社区等活动,大力开展平安建设帮扶工作。通过帮扶,推动村、社区平安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八)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制作宣传专刊、视频,发布宣传标语、告知书,积极宣传扫黑除恶动态,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充分发挥社会治理能力优势,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

(九)加强“反诈禁毒”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诈涉毒违法犯罪;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形成全民“反诈禁毒”的浓厚氛围。坚决防止机关干部参与网络诈骗、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应急管理局社会体系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高德铭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徐元洪同志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检查督办局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

(二)严格责任追究。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对问题突出股室和个人,通过谈话、帮扶、教育等方式,督促其整改。

(三)严格落实方案。各股室按照工作方案,迅速行动,精心组织。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确保我局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石泉工作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