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ZJZF-zjzfcxz-tpgj--2019-0438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曾溪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6月2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6-26 11:09
内容概述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的紧急通知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驻村工作队、镇卫生院、责任医师团队:

当前,全县脱贫攻坚整县摘帽已进入百日冲刺关键阶段,但我镇健康扶贫工作还存在情况不清、底子不明,政策落实不到位,健康体检参检率不高,政策知晓率不高,驻村工作队和责任医师团队协调配合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为确保县委关于脱贫攻坚“严、实、精、高”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高质量脱贫,现就做好健康扶贫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迅速摸清底数,建好工作台账

按照“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程序,由副镇长杨浩牵头,镇卫生院长宋阳负责,即刻衔接县卫健局、医保局将我镇近三年享受新农合住院报销的人员名单反馈我镇到各工作队。在保持系统和各村现有十三五贫困户在册大病、慢性病花名册不变的前提下,由各工作队按照十三五贫困户、十二五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进行分类,将大病(25种)、特殊慢性病(4类26种)、非大病特殊慢性病分别建立台账,其中反馈名单中十三五贫困户未在系统和原有花名册内的,作为新增大病、慢性病人员另行建立台账。同时各村根据“小组工作法”入户掌握的情况,再次有针对性地梳理排查漏登漏统人员,能够提供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诊断证明原件(3年以前的均可)、住院病历、门诊发票(三项证明资料)且现在仍然在服用与诊断证明相关药物的,录入对应台账;对长期服用25种大病、26种慢性病相关药物但无法提供上述三项证明资料的,搞好政策宣传,动员其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诊治后,依据三项证明资料录入花名册。(此项工作在7月5日前完成)

二、坚持精准服务,落实保障政策

一是确保参合率100%,由副镇长杨浩牵头,各工作队配合,再次对参合情况进行比对,特别是近期动态调整新增人员参合和特殊情况印证资料不全迅速补缴补齐,做到一人不落。(6月26日前完成)

二是确保政策落实100%,由各工作队负责,对十三五贫困户住院合规费用报销经过“四重医疗保障”(合疗报销、大病报销、民政救助、补充医疗保障)后是否达到90%进行摸排,对达不到90%的,上报镇脱指办衔接相关部门查清原因予以解决。对十二五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住院(县外非定点医疗机构)还未报销的,指导其尽快申报,符合大病报销和民政救助条件,指导其申请大病报销和民政救助并尽快落实到位。符合慢性病报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责任医师团队负责帮助指导尽快申报慢性病报销,非贫困户由工作队落实专人负责帮助指导尽快申报慢性病报销。(7月10日前完成)

三是扎实落实签约措施,由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签约医师团队负责,按照主管部门制定的工作职责,定期做好大病患者的随访服务,扎实落实好签约服务措施,并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准确性。对免费常见慢性病药品(14种慢性病)适用贫困人口,督促其定期领药并指导其按时服用;自购目录以外药品的,在帮扶措施上予以标注,并督促其按医嘱服用。(7月1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积极组织动员,搞好健康体检

由副镇长杨浩牵头,再次对各村集中健康体检排出具体的日程表下发各村,由各工作队负责组织发动所有今年未体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时按要求集中参加体检;由卫生院和责任医师团队负责体检,体检工作要认真细致,确保体检结果报告的质量。对行动不便不能到指定地点集中体检的,由卫生院和责任医师团队落实专人上门体检。对在外务工的参检人员,要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和家属亲朋带话等途径通知到位,一方面可由其本人在务工地自行体检后将体检结果报告返回工作队,另一方面发放《通知单》告知其返乡后及时到卫生院进行免费健康体检。(7月20日前完成)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

健康扶贫政策性强、政策多,各工作队、卫生院(室)和责任医师团队要加强学习,认真吃透政策,提高政策宣传和落实的水平。要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播发宣传短片、短信微信推送、召开各类会议、走访入户面对面宣传等方法和途径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要结合政策宣传,加强以《公民健康素养66条》为主要内容的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控能力,减少因病返贫的存量,控制因病致贫的增量。(7月20日前完成一轮宣传教育并长期坚持)

五、加强统筹配合,确保工作成效

基本医疗有保障到村到户指标为家庭成员全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且享受6项政策,分别由医保部门以镇为单位向镇办出具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有保障达标认定函(包括参合参保、医保政策包括慢性病和住院患者政策落实);由卫健部门以镇为单位向镇办出具到村到户的慢病签约服务和大病集中救治政策落实情况达标认定函,是脱贫退出的关键性指标之一。各工作队、镇村卫生机构、责任医师团队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协调配合、灵通信息,切不可认为是哪一家单独的事,各自为战、各自为阵,要在一起共研究、共商量,同安排、同落实。各工作队长和镇党委驻村领导要强化统筹,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镇脱指办要坚决扛起牵头抓总的责任,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协调解决答复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健康扶贫工作高质量完成。

曾溪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