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ZFBM-zfjtgyyqgwh-zcwj--2019-0028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管委发〔2019〕13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05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19-05-10 10:40
内容概述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企业:

近日,我县人民大厦发生一起火灾事故,给园区各企业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为吸取事故教训,遏制园区企业相关事故发生,现就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严格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一)重点项目建设

认真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从细节入手、小处着眼、严控过程,及时消除隐患,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要抓好农民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操作技能,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对施工现场的施工用电、临时工棚、高空作业等安全事故易发点要进行重点排查,切实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要密切关注和动态了解天气情况,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二)生产车间安全

根据相应的车间安全管理制度,扎实开展对车间职工的安全素养、规范操作进行日常性的提醒教育,做好生产设备、安全装备、消防设施、防护器材和急救器具配备和使用的检查维护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效能;生产车间环境布置必须合理、通道畅通、照明完好,生产和储存区域的安全距离应符合要求;企业针对防止粉尘、毒物、噪音、辐射、高温等职业危害应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同时做好物资存储的管理。

(三)安全用电

各企业一是要建立用电安全规章制度;二是要确保开关、插座、电线等防护措施的安装正确且无障碍;三是电器用具实行专人、专管、专用;四是电气设备和线路要定期检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五是严禁随意拉设电线,严禁超负荷用电。

(四)防火安全

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章,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方案,定期组织员工演练;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畅通和灭火器,防火、防排烟等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职工下班后要做到人离关电、关气、关火;值班人员应具备处置和操作灭火器材的能力,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需进行及时有效的整治。

(五)职工食宿安全

各企业一是要严格职工住宿安全,严禁生产区域住宿,同时各企业组织对职工集中住宿区和周边租住房全面进行摸排检查,确保职工生活用电用火用气安全;二是对职工食堂进行定期抽查,确保食材新鲜、环境卫生、操作规范,保障夏季高温食品安全。

二、高度重视,强化宣传教育

各企业要在近期集中开展对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召开会议和开展节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向企业职工宣传夏季安全作业、消防、用电用火、食品等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并对企业职工进行安全器材(如灭火器等)使用的培训,要加强值班值守、完善事故上报制度,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坚持定期对生产车间、工地、办公区域、职工宿舍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三、专项监督检查

各企业是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主体,须严格落实责任制度,保障企业财产安全和职工的生命安全。为督促各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和职责,提升各企业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的管理水平,请各企业对照上述要求在5月8日前自行落实整改,同时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将对各企业安开展专项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发出整改通知书,对存在严重隐患的情况将进行通报批评并予以移交处理,望各企业高度重视。

(一)组织机构

由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牵头,联系县应急管理局,抽调相关工作人员。

第一检查组:

组长:朱嗣斌

成员:陈 烁 刘军成

第二检查组:

组长:赵仁东

成员:马祥晋 刘益洁

(二)检查范围

县工业集中区规划范围内所有规上及重点工业企业

(三)检查时间

2019年5月8日——2019年5月10日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