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xzfgzbmxnyncj-zcwj--2019-0022 公开日期: 2019-04-05 17:04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为切实做好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风险防控力度,坚决遏制和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石安委办发〔2019〕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就切实做好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第二季度,农业产业发展全面进入关键时期,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清明、五一出行高峰将至,加之我局刚进行机构改革,职责职能还在进一步明确落实,安全生产形势任务艰巨。局属各单位要明确责任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相关股室要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实安全责任到人。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监管措施,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二、突出重点,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

(一)农机、沼气安全监管。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重点,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围绕拖拉机违法载人、人货混载、无证驾驶、超限超载、不规范操作等农机安全生产隐患进行细致排查;加大对全县养殖小区联户沼气工程、大型沼气工程进行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安全意识淡薄、沼气管线裸露、维护不到位、安全使用知识缺乏等安全隐患加强排查整改。(责任单位:农林科技服务中心)

(二)危化品、农药、农资监管。重点检查检查经营场所、仓储场所是否存在农药与食品等其他商品混存混放问题;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单位是否严格执行专柜销售、实名购买,台账记录、溯源管理等制度;检查是否存在违法销售国家明令禁用农药和假冒伪劣农药;对不符合条件,达不到安全要求,存在严重安全事故隐患的门店和场所,要立即停业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或仍然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坚决停止经营。(责任单位:执法大队)

(三)畜禽病害防控。强化定点宰场管理,检疫人员严格查验检疫证明,核准耳标,并实施必要的临床检查;对待宰的动物认真实施宰前检疫并出具准宰单;对检疫不合格的动物及动物产品,监督场方进行无害化处理。强化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严格管理外购畜禽,防止外来疫病侵入。(责任单位:畜牧中心)

(四)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现代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产业大户等经济组织,强化技术培训,树立安全意识,重点检查农药使用记录、农药超量使用,加大农残抽检力度;对养殖生产企业加大非洲猪瘟防控、监督检查投入品使用情况,严查非法添加及泔水喂猪等行为。(责任单位:执法大队、畜牧中心、农林科技服务中心)

三、全面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局属单位、各相关股室要结合本单安全生产特点,针对可能存在的防汛薄弱环节,在4月底前组织开展一次以防范洪涝灾害、地质灾害、高温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为重点的汛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认真排查可能由自然灾害引产安全事故的隐患。同时加强对单位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教育,对办公场所的电源、电器设备、天然气管道等火灾隐患重点部位进行排查。

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和“七进”宣传活动

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主题,扎实推进今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通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的“七进”活动,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群众安全意识增强,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农业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五、强化值守,进一步提高应急能力

局属各单位、相关股室要高度重视“清明”“五一”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好节日值班人员、带班领导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应对,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小。各单位要将每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开展情况及时报送,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于6月20日前报局法制股。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