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czj-gyqy--2019-1148 公开日期: 2019-03-12 17:38
来源
内容概述

云雾山鬼谷岭景区开发建设项目简介

云雾山鬼谷岭景区项目位于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云雾山镇,距县城22公里,属陕南(秦巴山区)的中央地带。总规划面积约80平方公里,为“一心、三线、三镇”布局,一心是以鬼谷岭天台观为核心,突出鬼谷子在石泉的历史、思想、文化;三线是中、东、西三条旅游线路;三镇是夏家堡荟聚小镇(中线)、银杏坝度假小镇(西线)以及三官庙运动小镇(东线)。主要建设内容为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历史文化遗址保护、休闲度假及高端养生、修复和重建以及生态旅游景区建设、文化体系建设等。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其中一期总投资4.5亿元。由县城乡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

整个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为中线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县城至景区22km道路、8km上山道路、夏家堡综合服务区(停车场、“智海”人工湖、驳岸景观、酒店、游客服务中心、天梯、天桥等)、启智门及天街和广场建设、游客登山步道、索道、天台观观光区以及配套公交、给排水、电气、安保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核心景观建设。包括启智门观光区、鬼谷岭遗址公园、鬼谷子祭祀大殿及博物馆、五道天门、舍身崖、龙王井(庙)、棋盘石等景点建设。三是文化体系建设。包括两大基地,即鬼谷子文化研究基地、先秦文化影视基地;三大文化开发项目:鬼谷子历史文化发掘整理及展示宣传,鬼谷子及先秦题材的影视剧、歌舞、评书小品等文化作品开发,举办鬼谷子祭祀纪念活动和鬼谷子历史文化研讨会,引进文化传媒机构打造鬼谷子文化产业链等。

项目利用云雾山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资源打造成集休闲度假、高端养生(养老),民俗体验、运动探秘、学术研讨等为一体的5A级旅游景区。项目建成后,年接待游客能力为120万人次,将大大提高当地旅游综合配套设施能力,对改善区域发展条件、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城镇建设、增加劳动就业、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均有显著和深远的意义。目前项目一期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19年4月30日开园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