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xzfgzbmxnyncj-zcwj--2019-0005 公开日期: 2019-03-05 16:14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19年春耕生产的指导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

春耕生产在即,为全面搞好我县春耕生产,推动我县粮食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增强我县粮食生产能力,确保全年粮食总产目标的实现。特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近期气候特点

据气象部门预报,3月上旬,我县日照、降水偏少,气温偏底,要预防倒春季低温和倒春寒天气。

二、明确任务目标

一是以“三早作物”(早玉米、早水稻、早红苕)为抓手,采取早备耕、适时早播,种在高产期,避开伏旱、秋涝两大自然灾害等措施,落实好13万亩播种面积;迅速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抓好新品种和新技术科技入户工作,依靠农业科技提高单产,确保总产;尽可能扩大种植面积(特别是早玉米、早红苕种植面积),依靠面积保证总产,实现我县全年粮食总产7.2万吨的生产目标。

二是以春季油菜生产为抓手,根据苗情及时补施壮苗肥,及时清沟理墒防渍害为油菜健壮生长创造良好的土壤条件;加强油菜花期监测预报,突出绿色防控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减少病虫害损失。

三是早作谋划,抓好魔芋、紫长茄子、黄花菜等特色种植产业备耕备种。及时做好春耕整地,疏松表土,根除杂草;对魔芋连作地块进行土壤消毒,减少土壤的初侵染病菌来源,阻断病原菌传染给新植株,播种前一星期选择晴好天气进行种芋消毒、晾干后播种。

三、强化措施,夯实生产任务

(一)品种布局

按照川道、中高山区、高山区三个区域合理布局品种,注意品种轮换和更新,春播玉米重点推广丰产稳定性好、高抗大小斑病、丝黑穗病及品质较优的稀植大穗品种,水稻要坚持优质、抗病、高产的原则,禁止推广高感穗颈稻瘟病及品质差的品种。

1.玉米品种布局

(1)浅山丘陵春播区(海拔800米以下):主推天玉2008、农科大8、宝玉98、奥利3号、陕单10号,鄂玉25,因地制宜搭配兆玉999、康龙1号、先玉987、蜀玉318、金岛1号、绵单8号、秦奥23、陕单2001,、禾玉9566、临奥1号、中北恒6、正玉203、新玉13号等,示范种植新棉单888、帮豪玉108、鼎玉8号、嘉农18号、张玉1355新品种。

(2)秦巴中高山区海拔800米以上:以安玉9号、镇玉2008为主,搭配三千一号、金州1号、鄂玉18号、安森7号等,示范推广康白508、渝开2号、联合3号、鄂玉30号等新品种。

2.水稻品种布局

(1)海拔650米以下川道及丘陵稻区:主推品种为内香优1号、内香8518、宜香2115、川优6203,因地制宜搭配种植丰优737、Q优6号、内香优10号、天优华粘、国丰1号、中优117、天润661、江优918、江优6号和宜香2079。海拔600米以下稻区可示范推广欣生800、华盛3号和三丰101。

(2)海拔800米左右的中山区:主推品种为明优06(不超过850米),搭配种植明优02(不超过900米),750米以下稻区搭配种植金优299、川江2号和金优360,示范推广泸优11和K优877。

3.红苕品种布局

大力推广梅营一号优质高产新品种。引进脱毒薯苗种源,扩大二、三代薯苗栽植面积。

4.魔芋品种布局

花魔芋在我市种植历史悠久,适应当地的生态条件,种植上主要选择花魔芋。

(二)五大关键技术提高粮油、特色种植业产量

1.良种良法配套高产栽培技术:以选用优良品种为前提,以规范化种植、合理密植为核心,大力推广水稻旱育秧及旱育抛秧、玉米育苗移栽及宽窄行种植、红苕垄作、魔芋大田间作与林下种植等综合配套高产技术,科学管理,提高单产。

2.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地膜栽培是提高玉米单产,抗灾保收最有效的增产措施,中高山村组应尽可能扩大种植面积。

3.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根据测土数据和土壤养分含量丰缺指标及产量目标,实施氮、磷、钾大量元素及微量元素配方施肥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

4.适时早播技术:玉米适时早播(春分后清明前)能够避开伏旱和秋涝两大自然灾害对玉米产量的严重影响从而实现高产稳产。水稻适时早播(清明前后三天)能避开秋涝对水稻扬花灌浆的严重影响,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从而实现高产稳产。适时早播,种在高产期是省费效宏的增产技术。

5.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以水稻、玉米、魔芋、紫长茄子为重点,抓好水稻“三病三虫”、玉米“三病一虫”、“魔芋两病”综合防治等工作,实现粮油、特色种植增产增收。

四、保障措施

(一)各乡镇主管部门应根据全县春耕生产指导意见,因地制宜制定本乡镇的品种布局指导意见,坚持科学布局、品种搭配合理,确保粮油、魔芋、黄花菜等特色产业总面积、总产量。

(二)各乡镇农业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向广大农民群众介绍优良品种,使农民群众积极购买。

(三)为保证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县农林科技服务中心技术干部要深入各乡镇进行技术培训,技术宣传。

(四)为了备足备好春耕用种,从现在起县农业农村局和县农产品执法大队,将督促有关种子经营户及早做好春耕生产用种的种源准备工作,同时根据《种子法》、《农业推广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强化执法监管部门进行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市场整顿,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及无证经营等各种违法经营行为,确保农民群众用上真农药、真化肥、真种子,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