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hbj-gknb--2019-0349 公开日期: 2019-02-28 15:18
来源 石泉县环境保护局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省、市、县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结合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止2018年12月底。

石泉县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省、市、县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结合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止2018年12月底。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省、市、县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 以维护环境安全为目标,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机关为抓手,持续优化网上办事服务,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对外树立良好的服务型政府形象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要求。一是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二是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各股室、下属各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具体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按照要求,严格审核环保公众网环境信息公开内容。

(二)严格把守审批关口,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优化。2018年,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局始终遵照有关法律法规,遵守各项规定,并认真做好如下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以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目标,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服务社会的理念,按照市县统一要求,对我局的行政审批项目和内容进行了重新整理,精简了内容。二是大力推行审批服务化集中办理。集中办公、并联审批、简化环节、审批提速、扩展功能、提升服务。三是依法审批,提高效率。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建设项目审批,并按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分类管理名录》,对受理的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四是政务公开,阳光操作。按照权责对等、权责一致和“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确保阳光审批,透明操作。五是优化标准、提高水平。经统计,2018年行政许可受理申请数量33件,办结33件,没有未按时办结的许可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省、市、县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将规定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6条,有效地宣传了环保政策法规,较好地完成了主动公开信息的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公开的内容方面,只要不涉密的和按规定可以公开的,力求全部公开。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有机构职能、法规标准、政策文件、空气质量、水源水质、声环境、辐射安全、污染源、环境执法、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应急等。

(三)公开的形式

一是利用石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二是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放置了办事指南等资料,供单位和个人索取查阅。三是建立政务公开栏。四是利用“石泉环保”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手机短信功能,发布相关环境信息。五是借助报刊、电视和户外广告公开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1件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已依法依规按时办结。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底,未接到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或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我局所有的政府环境信息公开项目,包括主动公开政府环境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环境信息,均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抓好组织实施。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及时调整不规范事项。三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熟悉本单位业务及相关政策,规范解答公众提问,提高查询服务质量。四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常态化。

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石泉县环境保护局

2019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