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sfj-pfxc--2018-0136 公开日期: 2018-12-17 11:52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县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石泉县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石泉县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12月4日,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石泉县开展以“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石泉”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组长王仁康,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少武,副县长、公安局长、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副组长田波,县政协副主席付先锋到现场检查指导活动。

在县城春潮广场,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40多个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通过现场讲解、悬挂宣传标语、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大力宣传宪法、国家基本法律及行业部门法律法规,并现场接待群众法律咨询。

活动期间,还对2018年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诚信守法企业、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优秀人民调解员和人员调解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县委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田波在讲话中要求,一要加大宪法宣传力度,增强普法意识,二要突出重点宣传宪法,争当普法模范;三要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提升普法实效;切实推进全县依法治理工作,为建设平安石泉、法治石泉、“三宜”石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与此同时,全县各镇还分别举办了各类以宪法宣传为主的法治宣传活动。县人民法院举办了“法院开放日”活动,公开审理了一起妨害公务刑事案件,邀请了五十余名学生“零距离”对庭审进行了观摩,学生们身临其境的感受了法律的庄严和神圣,增强他们对违法犯罪行为的认识。随后,学生们还先后参观了立案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等地,详细了解了案件的办案流程以及生效裁判文书如何执行等情况。

在城关中学校园内,全校师生朗读《宪法》,开展宪法宣传日教育活动。通过集体诵读,拉近了宪法与同学们的距离,有效强化了师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精神,促进了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的树立,还提高了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同时,学校了还举办了宣传宪法书画作品展,在全校营造浓厚的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的氛围。

城关中学学生陈春林表示,宪法规定了我们的行为,让我们知道在日常生活中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我们要向亲戚朋友们宣传法律知识,提高他们尊法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