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rsj-zcwj--2018-0291 公开日期: 2018-08-07 10:41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切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中人”在职转退休工作的通知

石人社发〔2018〕92号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切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中人”在职转退休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办事机构:

为切实做好我县“中人”(2014年10月1日及以后退休人员,下同,不再注明)在职转退休工作,保障“中人”退休待遇计算的准确性,现将“中人”在职转退休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业务操作流程

1、各参保单位经办人员填写《石泉县机关事业单位“中人”在职转退休信息确认表》(一式三份),核对每项基本信息准确无误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并与本人档案比对,党群口及副科级以上的“中人”由县委组织部负责审核,教育系统的“中人”由教体局负责审核,其他“中人”由人社局工资股负责审核,由本人签字确认,最后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办理。

2、单位网厅系统具体操作流程:公共业务管理→人员参保管理→人员在职转退休;首先核对人员基本信息及2014年9月人事工资信息,系统原填报的基本信息、档案信息、2014年9月人事工资信息有误的,在职人员信息修改模块里进行修改;在视同缴费信息栏添加视同缴费年限,各项信息指标完全准确无误后保存,点击业务上报。

3、中心审核准确无误后,单位网厅系统打印“陕西省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在职转退休申报表”,由单位负责人、经办人员签字,单位盖章后一式两份报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复核。

4、中心复核各项指标填报准确无误后,计算“中人”待遇,并打印“陕西省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基本养老金计发表”及“预发人员补拨表”各一式两份,由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中心签字盖章及单位经办人员签字、单位盖章后一份单位留存、一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备案。

5、以后退休的“中人”,由单位业务经办人员按照以上方式办理,持《石泉县机关事业单位“中人”在职转退休信息确认表》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中心现场办理在职转退休业务。

二、相关指标填报要求

1、改革时人事工资信息的填报

改革时人事工资信息即2014年9月人员工资信息,必须按2014年9月档案信息进行填报。公务员选项是否领导职务属实职领导退休后填“是”,其他填“否”。

2、改革后最后一次职务(技术职称)升降时对应的工资职级档次的填报

改革后(即2014年10月1日后)退休人员职务或技术职称有变化的,要在改革后职务或技术职称是否变化栏选“是”,填写最后一次职务或技术职称升降信息,属职级并行的填写非领导职务。最后一次职务或技术职称对应的工资级别和工资档次以退休前最后一个月的级别和档次填报。最后一次职务或技术职称对应的退休生活补贴及改革性补贴标准,按系统计算的生活补贴标准加上系统计算的改革性补贴,超出部分填到财政代发项里的补贴高出部分栏里;如果系统计算的生活补贴标准加系统计算的改革性补贴低于对应的退休补贴标准,按实际数字填到改革性补贴栏。

3、视同缴费信息的填报

视同缴费年限是指:2014年9月30日前一直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并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启动后参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这段时间均为视同缴费年限。有间断工龄的,必须选择性填报,即填报时剔除间断工龄的时间段。无间断工龄的不须更改,以系统生成为准。

4、对目前暂无法确定视同缴费年限的“中人”,暂按原审核的标准计发养老金,待政策明确后,办理“中人”在职转退休手续。

三、时间安排

从2018年8月6日启动,具体单位业务经办时间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中心通知为准。

四、需要注意的问题

1、涉及欠费的单位系统无法操作“中人”转退休业务。相关单位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前缴清欠费。

2、各项指标数字填写必须严谨,有依有据,否则影响退休待遇计算的正确性。

3、此次单位完成“中人”在职转退休以后退休的人员,单位在网厅系统不再做人员暂停缴费,直接按上述流程做在职人员转退休处理。

“中人”在职转退休涉及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关注度高,影响面大,政策性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必须按相关政策文件依据进行操作。并做好过渡期退休人员退休费计算相关政策解释工作。

:《石泉县机关事业单位“中人”在职转退休信息确认表》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