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rsj-zcwj--2018-0252 公开日期: 2018-07-10 09:08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职称管理工作中有关问题的通知

人社发〔2018〕78号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职称管理工作中有关问题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安人社发〔2018〕5号)《关于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及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安人社发〔2017〕235号)《关于职称管理工作中有关问题的通知》(安人社函〔2018〕13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现就职称晋升(认定)工作有关问题予以明确,现通知如下:

一、关于职称晋升(认定)岗位问题

(一)实行岗位聘任制度的单位,应以岗位设置为职称评定(认定)前提条件,未明确设岗的单位,人社部门不予审批职称。各单位在有岗位空缺的情况下,方可申报晋升(认定)职称;不在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人员,不得申报(认定)专业技术职称。

(二)具备硕士研究生学历或获安康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受单位岗位职数限制认定(晋升)中级专业技术职务。

(三)具备博士研究生学历、或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或荣誉称号的专业技术人员(具体标准按照《石泉县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励实施办法》执行)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受单位岗位职数限制认定(晋升)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二、关于部分评审系列申报(认定)中、初级职称学历、资历问题

(一)申报农业、工程、党校教师系列中级职称,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担任助理级职务满2年;

2.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担任助理级职务满4年;

3.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本科学历担任助理级职务满4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6年;

4.全日制大学专科毕业,担任助理级职务满4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7年以上;

5.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专科学历满1年,担任助理级职务满4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8年;

6.全日制中专毕业担任助理级职务满5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2年;

7.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中专学历担任助理级职务满5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5年。

(二)申报档案系列中级职称,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担任助理馆员满2年;

2.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担任助理馆员满4年;

3.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本科学历担任助理馆员满4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6年;

4.全日制大学专科毕业,担任助理馆员满5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7年以上;

5.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专科学历满1年,担任助理馆员满5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8年;

6.全日制中专毕业担任助理馆员满5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2年;

7.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中专学历担任助理馆员满5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5年。

(三)申报文博系列中级职称,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担任助理馆员满2年;

2.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担任助理馆员满4年;

3.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本科学历担任助理馆员满4年,从事文博工作满8年;

4.全日制大学专科毕业担任助理馆员满4年,且从事文博工作满15年以上;

5.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专科学历满1年,担任助理馆员满4年,且从事文博工作满20年;

6.取得国家认可的中专学历担任助理馆员满5年,且从事文博工作满23年。

(四)申报艺术图书资料群众文化系列中级职称,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担任助理馆员满2年;

2.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担任助理馆员满4年;

3.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本科学历担任助理馆员满4年,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6年;

4.全日制大学专科毕业,担任助理馆员满4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7年;

5.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专科学历满1年,担任助理馆员满4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8年;

6.全日制中专毕业,担任助理馆员满6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2年;

7.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中专学历担任助理馆员满6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5年。

(五)申报计划生育系列中级职称,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担任助理级职务满2年;

2.大学本科毕业,担任助理级职务满4年;

3.全日制大学专科毕业,担任助理级职务满6年;

4.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专科学历满1年,担任助理级职务满6年;

5.全日制中专毕业,担任助理级职务满7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2年;

6.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中专学历,担任助理级职务满7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5年。

(六)申报新闻专业中级职称,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担任助理编辑(助理记者)满2年;

2.大学本科毕业,担任助理编辑(助理记者)满4年;

3.全日制大学专科毕业,担任助理编辑(助理记者)满5年;

4.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专科学历满1年,担任助理编辑(助理记者)满5年;

5.全日制中专毕业,担任助理编辑(助理记者)满6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2年;

6.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中专学历,担任助理编辑(助理记者)满6年,且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5年。

(七)非全日制院校毕业生认定助理级职务人员,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本科学历,从事本专业工作满1年;

2.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大专学历,工作满2年,再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

3.取得国家认可的后续中专学历,工作满4年,再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

评审(认定)条件中所称学历,是指经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与申报(认定)专业相近或一致的毕业学历;对于乡镇专业技术人员(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系列除外)在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满5年以上,可不受所学专业限制,认定初级资格;满10年以上,可不受所学专业限制,评审(认定)中级职称。非公经济单位工程系列职称评审(认定)条件按照安人社办发〔2017〕218 号执行;事业单位非在编聘用人员与在编在岗专业技术人员评审条件相同。

三、关于学历、资历的倾斜政策

(一)在乡镇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连续工作满25年,具有省级教育部门认可的中专以上学历,符合系列(专业)其它评审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申报副高级职称。

(二)县直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任职期间到镇(村)服务满1年、或与乡镇企事业单位建立3年及以上支援服务关系、或参加精准扶贫工作获市级政府(省级部门)表彰,且年度考核合格,可提前1年申报高一级职称资格。

(三)乡镇专业技术人员任职期间参加精准扶贫工作获县(区)级政府表彰,且年度考核合格,可提前1年申报中级职称资格;获市级政府(省级部门)表彰,且年度考核合格,可提前1年申报高级职称资格。

(四)通过双向挂职、对口支援、短期工作、项目合作、兼职等方式选派到基层创新创业和开展服务活动的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任职时间连续计算,在基层的工作经历和业绩作为优先晋升职称的重要依据。

(四)获得省政府或国家部委专业技术工作表彰奖励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受学历限制,并且提前2年申报高级职称资格。

上述斜倾政策不适用实行“以考代评”“考评结合”的系列(专业)以及按照《陕西省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评审的基层卫生系列。

四、关于外语、计算机及论文问题

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称评审,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要求,确实需要评价外语和计算机水平的,由用人单位根据专业岗位要求自主评价。

专业技术人才参加中级职称评审(认定),对参评论文的发表不作要求;参加副高级职称评审,对论文、科研等不作硬性要求,可用能够体现专业技术工作业绩和水平的工作总结、课题、校本研修、技术推广总结、工程项目设计方案、项目验收报告、技术(产品)创新、专利成果等替代。(省级文件对论文、科研等做出要求的专业除外。)

五、关于考核问题

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工作考核,是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聘用(聘任)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将专业技术人员年度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职称评审必备条件,既符合中、省、市相关规定,又体现了职称评审、聘任的择优原则。对于申报中级职称资格的聘任助理级职务未满8年的,至少有一次以上(含一次)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其它年度均为合格等次;达到8年以上的,年度考核为合格等次(中小学、幼儿教师申报一级教师资格,考核要求按照“陕西省中小学教师水平评价标准条件”执行)。申报高级职称资格的按中省有关规定执行。

六、关于中级职称破格晋升问题

对于县区及以下专业技术人才在任职期间获得市级政府或省级主管部门专业技术工作表彰奖励的,可不受学历、任职年限限制,破格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其中市级科技类奖项主要包括:三等奖前5 名、二等奖前7 名、一等奖前9 名;中省市各类学术论文奖不属破格条件。副高级职称破格评审条件根据中省评审文件执行,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破格申报条件按照《陕西省中小学教师水平评价标准条件》执行。

本通知下发后,以前与本通知不相符的,以本通知为准。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