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sfj-pfxc--2018-0065 公开日期: 2018-06-15 09:09
来源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 泉 县 司 法 局

关于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社治办(司法所),局机关各股室,律师事务所,148法律服务所:

现将《石泉县司法局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石泉县司法局

                                                                                                    2018年5月30日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建设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根据省市县相关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石泉县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石字[2018]30号)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业务职能,持续聚焦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加大服务企业职工工作力度,不断激发广大职工为建设“三宜”石泉而奋斗。

     二、主要举措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职工法律素质。一是要强化普法宣传。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职工维权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法治讲座、送法进企业、送法到职工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职工学好用好《宪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点法律法规,增强职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二是要营造法律氛围。常态化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突出宪法、监察法等重点内容和12.4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编排法治文艺节目、打造企业法治文化等,为广大职工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三是推进“诚信守法企业”创建。结合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强化法治意识和信用意识,以创促建、全面升级,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从而保障广大职工合法权益。四是要提高民主法律素质。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民主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培育产业工人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识,提高参与企事业民主管理的能力,参与平安石泉、法治石泉建设,基本形成职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和自觉行为,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政治、经济和精神文化权利与权益。

  (二)提升人民调解能力,化解行业矛盾纠纷。以人民调解为主线,积极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强化县人民调解中心对劳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指导,依法开展调解,将新时期产业发展中的劳动纠纷化解在第一线。

  (三)提升法律服务质量,援助职工依法维权。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大精准普惠的法律服务工作力度,提升广大职工群众获得感。加大困难帮扶和普惠特惠力度,降低申请门槛,扩大受援范围,坚持应援尽援,加大对农民工、环卫工等特殊群体的特惠服务;进一步简化受理程序,大力推广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为特殊群体开设“绿色通道”,对农民工、下岗职工、退休职工及重度残疾等人免于经济条件审查。

  (四)简化公证服务程序,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简化受理程序,大力推广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为职工群众提供上门办证、预约办证、网上办理等便民措施。

    三、工作要求

   (一)及时动员部署,提高思想站位。要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真组织实施,逐项活动抓好落实、逐个环节抓好推进,确保活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推动。按照"党组领导、相关股室分工负责、全局联动"原则,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面深入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纵深发展。

  (三)紧贴工作实际,解决突出问题。要把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全力为广大职工提供精准、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